托里县:闲置庭院变身“增收园”

2020年07月01日 12:0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姣美 英卡尔·木拉尔汗报道)“感谢党和政府,不仅为我们建了安居富民房,还有了致富门路,去年我种植香菇增收了5000元。今年,我还准备养鹅。”近日,特列什·朱尼斯说。

  特列什是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库普乡多拉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进他家,硬化的水泥地干净整洁,菜园和家禽养殖区分别用栅栏和围墙隔开,房子后面是香菇种植房。只见40平方米的房子里,几排种植架上整齐地摆放着1000多个菌棒。

  说到香菇种植,特列什脸上满是笑意,因为种植香菇时间短、效益高。有了去年种植的经验,他对今年的收益满怀信心。“去年在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现在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特列什说。

  多拉特村有338户12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643人。去年共有15户种植香菇,实现收入2万余元。

  同样,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依丁·米拉提汗将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上了辣椒、西红柿、土豆等,还养了60只鹅和10只鸡。“鹅好养,等长大了拿去卖,差不多能有3000元的收入。”阿依丁的妻子达目古丽·马合买提说。

  “我家靠大路边,我和妻子商量开了个小商店。如今党的政策好,工作队的帮扶力度大,院子里种的菜,不仅自己吃,还可以拿到商店去卖。我要继续努力,和大家一起奔小康。”阿依丁说。

  村第一书记、塔城公路管理局驻多拉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杰说:“多拉特村是牧业村,牧民家家都有一两亩左右的院子,发展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是增加牧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宣讲、农牧民学校等形式,帮助牧民转变观念,并邀请技术人员指导,帮助牧民合理规划庭院,实现“三区分离”,提高闲置土地的利用率。同时,还增加了鹅、兔子等养殖,拓宽增收渠道,使闲置庭院成为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今年,我们将细化标准,制定庭院经济奖励办法,激发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扩大庭院闲置地养殖和种植规模。今年菌棒种植户已增加到19户,并有30户牧民申请了养鹅项目。”李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