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无人机喷药省工又省时

2020年07月01日 12:1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文华 王素艳报道)玉米田管期间,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东湾镇潘家庄村农田上空,一架小型的农用植保无人机嗡嗡飞翔,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农药瞬间弥漫开来。不到两个小时,无人机便完成了潘家庄村200多亩玉米的农药喷洒作业。

  潘家庄村属于沙湾山区片,气候温凉,只适宜种植玉米等喜凉作物,每年给玉米打药是件烦心事。地块大的农户,用农用机械带药罐作业,每亩地机械费用7元,如果玉米长得高了,机械进地打药会损伤玉米顶部;地块小的农户,就背着打药机打药,农药和皮肤接触频繁,会出现皮肤过敏或中毒现象。

  今年,为节约成本,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和玉米品质,确保农民打药安全,沙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乌兰乌苏镇大江机飞公司,雇来无人机为村里的玉米喷洒农药。

  “有了无人机给玉米喷药,既省钱又省力,往后再也不用汗流浃背地背着打药机打药了,真好!”村民王国富喜笑颜开地说。

  “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成本低,省工又省时,农药不会直接与人接触,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农药中毒和皮肤过敏。而且每亩地打药费只有4元,不仅费用低,效率高,而且喷洒均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何军说。

  今年,潘家庄村种植2000多亩玉米,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用无人机喷洒农药,3天就全部作业完毕。

  如今,在潘家庄村,无人机已经成为村民喷药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