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嗨哟!玛纳斯农民自制架子鼓 棉田边唱响家乡赞歌

2020年07月01日 17: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我的家乡是大美新疆,曾经是戈壁一片荒凉,而今的故乡,另眼相望,遍地金黄瓜果飘香……”,“新疆棉花哥”张宏远近日在抖音上发布了这样一首自己改编的歌曲,来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对音乐的执着。

  张宏远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的农民,因把自己在家门口棉花地敲架子鼓的视频上传抖音,意外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网红“。成为网红后,他的抖音账号“新疆棉花哥”里的粉丝,迅速从几百人增加到2.3万多人,播放量则从一千多上升到上百万。

  说起改编歌曲赞美新疆一事,张宏远说,自己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另一方面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农民,当然要用自己的方式,感恩养育我的这片土地。”张宏远还在“快手”短视频app上做了100多场直播,向各地的网友销售由本地棉花加工做成的网套,仅4个多月他就成功卖出了3000多条加工网套,不仅帮助棉农打开了销路,也鼓了自己的钱袋子。

  今年50岁的张宏远从小就热爱音乐,但是,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无法实现他的音乐梦想,他只好把这份爱好深埋在心里。

  直到近几年,孩子工作了,家庭负担有所减轻,他才重拾自己的爱好,“唱唱自己喜欢的歌,在抖音上发下自己唱歌的视频,就是想在空闲的时候,放飞一下自己。”他说。    

  去年冬天,张宏远无意间在路边发现了一套被人扔掉的架子鼓。“外面锈迹斑斑,鼓架也没了,蒙皮也破了。”闲来无事的他,把它捡了回来,清洗一下,在网上购买皮子和配件,把破的地方和螺丝松动的地方,重新修复了一下,用粗木棍做了一个鼓架,把鼓绑在架子上, 又用细一点的木棍做了两根敲鼓的棒子,“不能用的架子鼓就这样被我重新组装了起来,我敲了一下,感觉还挺不错。”有了一套架子鼓,儿时的音乐梦想又一次在张宏远心里萌发,“正好疫情期间,自己也空闲在家里,就产生了学架子鼓的想法。”

  担心学架子鼓,声音大,扰民,他把架子鼓搬进地下室,从网上购买了学架子鼓的教学课程,开始跟网课老师学了起来,按网课老师计划, 原本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学会,但是,他只学了一个多月,就“出师”了,“可能是自己喜欢音乐吧,虽然不会五线谱,来回听几遍,就能跟着音乐敲下来。”

  4月,自家棉花地进入春播,张宏远觉得自己“大展身手”的机会来了,“我在村里的房子,距离棉花地只有30米,周围很空旷,在那敲鼓不用担心扰民。”他干脆把架子鼓放在房前地头上,干完农活就去练习,兴致上来的时候,还会自拍一下练习不错的歌曲,发到抖音“炫”一下。

  “我发的第一首歌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的一首叫《单程车票》的歌曲。”他说,当时,还担心自己连学习带自创的架子鼓打法,会被人 笑话,没想到这段视频发出去以后,竟然得到不少朋友的认可。“老哥这首迪斯科打得不错!”“听到这曲子,我都想穿喇叭裤了”……张宏远说,网友的肯定给了他极大的鼓励。

  以后,几乎每隔两三天,他就会在抖音上发一首敲架子鼓的歌曲,有时候,还会改编一下歌曲,宣传一下新疆的大美风景。

  而他的抖音账号粉丝也从几个月前的几百增加到了两万人,近日,有网站还邀请他去内地做节目、做直播,他一一拒绝了,“很多人认可我,不是因为我的歌唱得好,鼓打得专业,是他们欣赏我坚持做喜欢的事情的态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