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新疆七位知名中学校长联合支招高考生

2020年07月02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校长罗群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校长杨学东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校长周建民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校长刘建军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校长张焱冰

  哈密市第二中学校长赵学波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校长马德忠

  高考已近在眼前,新疆七位知名中学校长为高考考生考前、考中、考后支招,共同迎接这个特殊而又重要的日子。

  考前策略

  复习备考不贪全

  高考前一天的复习和高考考试期间的复习绝不能贪大求全,而要有所侧重,重点回顾老师反复强调的内容,以及自己最薄弱和在平时考试中经常犯错的章节。

  保持自信很重要

  如果考生在考前焦虑不安,证明其对高考信心不足,此时,家长要给予鼓励,巧妙暗示孩子别想太多,一定会考好的,只有让孩子在十分自信的竞技状态下,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熟悉考场重细节

  考生在考前一天要提前到考点熟悉考点情况,避免因为考试环境的陌生引起心理波动和注意力分散,影响考试的发挥。

  睡觉不宜太过早

  考前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对考生的正常发挥非常重要,高考前一天睡觉时间不宜过早。考前这几天可以适当运动,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考中攻略

  早到考点稳心态

  每科考试应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以便稳定考前心理,检查考试用具。如果天气炎热,不要把时间安排太紧,避免届时满头大汗手忙脚乱,影响考试情绪。

  检查试卷防漏缺

  拿到试卷后,第一件事是检查自己的试卷是否有漏页、漏印、损破、字迹不清等问题,接下来按照监考员的要求,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等,然后利用开考信号发出前的空余时间阅看试题,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答题。

  先易后难抓基础

  考生在答题时可按照个人的答题习惯先易后难,答题时要注意稳扎稳打,对绝对有把握的题目要确保拿满分;对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要争取拿高分;对把握不大的题目则可暂时跳过,待做完其他题目后再作答,说不定解完其他题后,有可能受到启发,发现解答难题的途径。

  答题不可忽视要点

  答题时首先要审视题目,看清题目的内容,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了解答题的要求。很多题目的题干中不仅含有知识要点,也提示着答题的方法过程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答题时依据这些提示,就不会出现大方向上的错误。

  考后提醒

  考完一科忘一科

  一些考生考完一科后,常常为前一科考试的某些失误而自责,或出现一些无端的猜疑,如前一科考试是不是忘写姓名或答题卡上的科目是否忘涂等,产生慌乱心理,影响接下来其他科目的正常发挥。

  建议考完一科忘一科。考后不要与同学互对答案,也不要为前一科发挥不好而后悔自责,产生慌乱心理,影响到下一科目的正常发挥。

  收拾好随身物品

  考生在考完试后,要注意收拾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特别是准考证不能丢失,避免下一场考试用时找不到;上午离开考场后要尽早休息,确保下一场考试精力旺盛。另外,在考试期间,考生的学习、活动和作息时间不要随意改变。(记者 沈祖啸)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