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2020年07月0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喝到了甜水,这是‘幸福水’。”“七一”前夕,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80岁的老人依米提·艾山和村里一些老人共话党恩时,特意提到最近家里通了自来水。

  前不久,投资17.49亿元的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后,该县1.5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至此,新疆所有贫困人口彻底告别苦咸水,全面实现饮水安全。

  6月30日,自治区扶贫办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陈雷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半程节点之时,新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农村住房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任务的扫尾工作全面完成,标志着新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上,“十三五”以来,全疆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00余项,完成投资122亿元,累计解决15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疆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在解决农村安居工程问题方面,近年来,新疆一批批高质量、符合各族群众心愿的安居房项目相继建成,各族群众住得上房、住得上好房的梦想逐渐变成现实。

  数据显示,新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南疆四地州58.49万户。2019年底,新疆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问题方面,“十三五”以来,新疆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16.92万人喜迁新居。通过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新疆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各地精心谋划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引进扶贫企业,充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农牧民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陈雷表示,今年,自治区将集中力量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全区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21万户16.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