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高家湖村:美景醉了游客心 绿水映着小康路

2020年07月02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6月25日清晨,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高家湖村的民宿中醒来后,拉开窗帘,一场小雨让烟雨笼罩下的高家湖湿地宛若仙境,仔细聆听,窗檐下的燕巢里,鸟语啾啾。

  “我家堂前屋后的燕子窝有十几个,游客都喜欢盯着看燕子筑巢、喂食。高家湖村在湿地中央,一圈都是景,就因为看中了这点,我们才从县城到这,投资300万元开了民宿。”老板娘邵秋霞说。

  将湿地打造成景区

  绿草如茵繁花盛开的高家湖湿地,波光粼粼的鱼塘里鱼跃鸟鸣,白鹭在湖边散步,牛、羊和马散落在湿地里吃草,游客随便择一处木栈道,径直走下去,都能进入这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但谁能想到,在2016年之前,除了当地村民外,这里少有人来。守着水草丰美的高家湖湿地,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却富不起来。“养牛羊和种地的钱,都修房子了!”高家湖湿地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赵建强说,他也曾是高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提及过去,他感慨万千:“以前的高家湖村是泥巴路、塌塌房,高家湖湿地土质松软,水多,村民建好的房子每隔三五年就要重修,手里攒不下钱。”

  2016年,为了彻底解决高家湖湿地片区村民的住房问题,同时将高家湖湿地打造成旅游景区,让当地村民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在土质较好的地方修建安居房,又在原址建了湿地景区。“修房子,自己只掏2万多元,还有3万元的无息贷款,这次我们盖的房子,按照楼房标准建地基,再也不会因为水位上升而变形了,要让我自己盖,这房子最少要花20万元。”村民安绪银说。

  如今,漫步高家湖村,太阳能路灯,干净整齐的巷道,宽敞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在农家庭院外墙上,颜色艳丽、主题鲜明的绘画格外醒目。

  “牛羊多了,景区道路上会有粪便影响环境,但游客又喜欢看牛羊散落在湿地的画面,于是我们就留了少部分的牛羊在湿地,设置集中的牲畜养殖点,并建起了一套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经过净化才会流回湿地。”赵建强说,如今这个村子的每一个改变,都会考虑到是否影响生态环境,是否有利于旅游业发展。

  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管理和促进交流科科长高洁说,年内将建成2.2万平方米的高家湖湿地景区旅游服务接待中心,这将进一步提升当地的旅游接待水平。

  村民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一直利用“旅游+生态”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后,各种鸟类、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田中有湖、天山与湿地遥相呼应的美景吸引了各地游客。

  乌鲁木齐市游客姜宗一说,这是他三年内第二次来高家湖,他喜欢高家湖湿地的美景,更爱上了高家湖村地道的农家饭。穿行在高家湖村,每个巷道里都有农、牧家乐和民宿,随意推开一家农家乐的门,老板都会热情介绍属于高家湖特色的农家饭菜。要喝奶茶,用的是村民自己养、每天手挤的新鲜牛奶;要吃鱼,是村头湿地鱼塘新捞上来的鱼;要吃菜,是院子里施农家肥的绿色菜。

  从奇台专程自驾游到高家湖旅游的陈非说:“在高家湖湿地,会让人内心宁静,平整的道路、整齐宽敞的院落、操着一口方言招呼客人的农家乐老板……只有在高家湖,才能体会到质朴中的安逸和喧嚣外的沉静……”

  2017年7月,村民张凤玲家因为最靠近村头,成了全村第一个开农家乐的人,“第一天营业额400元,游客问价钱,我都不敢说,让别人看着给。”她笑着说。

  如今,张凤玲家从过去的两间房,变成了前后两排共8间房,除了餐厅外,还有装修一新的民宿。“2017年,开农家乐第一年,3个月赚了4万,全家商量决定把牛羊托管出去,专心修凉棚、添置家具,为下一年的生意做准备。”张凤玲说。

  三年来,张凤玲一家都吃上旅游饭,老夫妻俩经营农家乐,大儿子在村口承包鱼塘,修了个小码头,置办了5只小船、3个水上步行球,供游客玩耍,小儿子在离家不远的旅游景区当厨师。“搞旅游,接触的外地游客多,脑子也更活了,游客喜欢吃我家的油酥馍和花卷,冬天,我们给来不了的客人发快递卖油酥馍,春节前后,每天用两袋面粉都不够卖。”她说。

  目前,高家湖湿地景区已有农、牧家乐和民宿共19家,日接待能力达2800余人次。

  “我们搞旅游起步晚,但是见效很快,因为在完善村里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同时,我们围绕湿地景观配套建设了木栈道、停车场、景观设施和道路,游客喜欢自然会常来,村民收入也会跟着上来。”高家湖湿地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赵建强说。

  从2018年开始,高家湖湿地迎来了一批开办民宿、农家乐的外地人,居缘福农家乐的老板王娟便是其中之一。她是江苏人,看上了高家湖湿地景区的发展前景,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今年,她把厨房交给游客,让游客不仅能感受高家湖独特的自然风光,还能体验采摘、烹饪的乐趣。“布草和后堂的3个工作人员,都是高家湖村和附近村子的村民,旺季还要雇暑期工。”她说。随着旅游的发展,目前在高家湖村和景区就业的农牧民,共有近50人。

  “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高家湖、花园乡兰州湾子等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打造,使138户485名贫困人口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蒋晓亮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