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的雨中相救 让再都汗多了个兰州“大儿子”

2020年07月02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马宁(左一)复员前的一个休息日在“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左二)家吃饭。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贾元洪报道)“妈妈,这两天您身体怎么样?好好吃饭了吗……”6月29日晚,兰州的马宁与新疆阿图什市的“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正在视频通话。“我好着呢。你要照顾好自己,别太劳累。”听到“大儿子”马宁的关心,再都汗 · 巴拉提也反复嘱咐马宁,让他照顾好自己,因为让再都汗 · 巴拉提更担心的是马宁的强直性脊柱炎。

  “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身体不好,每隔三五天,马宁就要跟她视频一次,了解一下近况。马宁1986年入伍时与再都汗 · 巴拉提相识,1990年复员回到家乡兰州后,他们两家人多了一条跨越30多年的亲情纽带。

  71岁的再都汗 · 巴拉提有7个孩子,按照年龄,马宁是“老大”。1986年秋天的一天,天空下着雨,再都汗 · 巴拉提外出买菜,在路边看到一位似睡非睡、满脸通红的小伙在那坐着,看起来身体十分不适,她赶忙上前,发现小伙还发着高烧,说话也没力气。“我想,雨水这么冰凉,这样下去会把这孩子冻坏的。”再都汗 · 巴拉提说,她放下菜篮,用力将小伙背回了家。回到家后,她和家人为小伙冷敷、熬药。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小伙烧退了,人也清醒了过来。

再都汗 · 巴拉提拿着马宁在部队时的照片看了又看。

  这个小伙就是马宁,当时他刚从甘肃来到阿图什市入伍。马宁说,当天是休息日,他外出买东西,本想着发烧没啥大碍,但没想到后来在街上昏了过去。“多亏‘妈妈’及时把我背回了家。”马宁回忆起他清醒后,看到“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和家人为他忙前忙后的情景,眼泪就控制不住地流:“当时特想家,他们一家人的关心与帮助,让我感觉很亲切,就像回到了自己家。”

  此后,每逢休息日,马宁都会去再都汗 · 巴拉提家里。或是到再都汗 · 巴拉提和丈夫开的汽车修理铺打下手。时间久了,他和再都汗 · 巴拉提一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有一天,马宁试着问再都汗 · 巴拉提能否跟着弟弟妹妹们一样,叫她“妈妈”时,再都汗 · 巴拉提别提多开心了,对孩子们说:“今后这就是你们的‘大哥’,我们家就是他的家!”

  再都汗 · 巴拉提的女儿阿孜古丽 · 吾守尔从小就感受到了“大哥”马宁在家里的分量:“每到休息日,爸爸妈妈都会提前准备好吃的,等着‘大哥’回来。所以,那时我们都盼着‘大哥’能早点来!”

  1990年,马宁复员要回家乡。再都汗 · 巴拉提抹着眼泪叮嘱:“孩子,一定要常回来看看我们!”马宁也忍着眼泪说:“‘妈妈’,您放心,这里是我的家呀,怎么能不回来!”

马宁(左三)与“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中)及其家人合影。

  当年的通讯没那么方便,回到兰州的马宁每隔一两个月,就给“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一家写封信。“收到‘大哥’的信是妈妈最开心的事,会赶紧让我们给她念一念。她就在一旁笑眯眯地听。听完再嘱咐我们给他回信。”阿孜古丽 · 吾守尔说。后来双方有了电话、手机,联系就更频繁了。

  回乡5年后,马宁再次回到阿图什市看望“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兄弟姐妹们也长大工作了,他们有机会就去兰州探望“大哥”。阿孜古丽 · 吾守尔说,兄弟姐妹们专程去看“大哥”就有3次,还有几次是去内地出差或者游玩经过兰州时,都会和“大哥”约好在火车站附近见一面。后来,最小的妹妹到深圳上学,马宁也时常给生活费,“作为她的‘大哥’,减轻‘父母’负担这是我应该做的。”马宁说。

  马宁不止一次回去看“妈妈”,2017年8月,他还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回去。马宁说,那次是带女儿们去认个门,让下一代也能多走动,把这份亲情延续下去。聊天时,再都汗 · 巴拉提得知“大儿子”马宁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让女儿带她到乌恰县为马宁买了驼绒毛衣毛裤。临走前叮嘱他冬天一定要做好保暖,这个病需要好好养。马宁抚摸着毛衣毛裤笑着点头答应,可刚离家泪水就止不住地流。“特别温暖,也特别不舍。”马宁哽咽地说。

  如今,让55岁的马宁感到遗憾的是,“妈妈”再都汗 · 巴拉提因身体不好,无法出远门,“我特别想带着她在兰州转一转,玩遍好玩的地方,吃遍兰州美食。”他说,阿图什市也永远是他的家乡,再都汗 · 巴拉提也永远是他的“妈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