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小小雪菊美化环境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02日 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6月26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记者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道路两旁的雪菊开得正艳,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菊花。

  近年来,该村积极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雪菊,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

  2019年,英也尔村“两委”在走访时发现很多村民房前屋后土地闲置、杂草丛生,不仅浪费了土地资源,还影响村容村貌。经过研究,村“两委”决定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开展庭院卫生整治,在房前屋后种雪菊。

  老党员艾海提·依明率先将房前屋后空地收拾干净、翻地施肥,在科技副主任的指导下种上了雪菊,6月他家的雪菊开花了,一片金黄,十分漂亮,引来不少村民围观拍照。当年仅雪菊就为他家带来1000余元的收入。“雪菊几乎没有什么病虫害,比较好管理,只要水肥到位就可以。种在房前屋后,不仅美观,还能增加收入。”艾海提·依明说。

  有了艾海提·依明的成功示范,今年年初,村民们纷纷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雪菊。当前正值雪菊盛开的时候,一朵朵黄灿灿的雪菊与崭新的安居富民房交相辉映,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以前房前屋后没人打理,房屋周围很脏、很乱。现在大家都种上了雪菊,村子变得干净漂亮了,感觉整个人也精神了不少。”正忙着采摘雪菊的热汗古丽·达吾提说。

  雪菊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长达三个月,平均每株开花百余朵,作茶饮极佳,冲饮可预防高血压、高血脂,是人尽皆知的保健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村民艾合买提·麦麦提采摘了一茬雪菊卖了600元,他高兴地说:“我家菜园子和门口种的雪菊,预计可以卖1600多元,明年我要多种一些雪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