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养牛合作社盘活村民增收路

2020年07月02日 11: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硕 通讯员王璐报道)6月20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托帕艾日克村养牛合作社,看到一排排标准化的牛舍里,健壮的育肥牛正在咀嚼着草料。村民阿不力孜·买买提一边往料槽里添草料,一边自豪地对记者说:“这些育肥牛可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宝贝。”

  托帕艾日克村多年来一直有养牛的传统,由于小户散养、品种杂、规模小一直制约着农民的养殖收益。

  2018年1月,阿克苏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队入驻该村,了解情况后,积极征求村“两委”意见,商定在村里成立养牛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增收。

  2019年4月30日,库车托帕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村民纷纷响应,积极入股,全村共有230人入股,总金额达242.9万元。村委会申请中央专项扶贫资金458.28万元。2019年7月1日,在库车市委、阿克吾斯塘乡党委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库车托帕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以“合作社+农户+科学发展”的模式,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在合作社负责养牛的艾则孜·阿布拉,以前靠种地维持生计,收入不固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2019年7月,艾则孜·阿布拉来到合作社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他说:“以前靠种地赚钱供两个孩子上学,急用钱的时候家里根本拿不出现钱。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到合作社工作,不仅可以学习到养殖技术,而且每个月有固定工资,到年底还有分红,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都艾尼·艾则孜说:“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100头牛,其中45头是村民托养的。通过一年的发展,现在已有180头牛,为村民提供了8个就业岗位。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吸纳全乡的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为了寻求帮助,阿布都艾尼·艾则孜向派出单位提出申请,希望给予养牛合作社资金扶持。阿克苏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实地考察后,向托帕艾日克村捐助51.2万元,村委会以入股的形式将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每年按5%的利率进行分红,扶持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合作社每年向村委会缴纳养殖基地承包费20万元,村委会利用该笔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10个,带动村民就业。

  据了解,2019年合作社按照收益的2%对入股的农民进行分红,村民托养牛按照托养合同利率8%-13%进行付息,共分红、付息6.7万余元。

  今年复工复产后,为解除村民外出就业的后顾之忧,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快养牛托管业务,解放村民的双手,为他们外出就业提供便利。带动全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280人,实现户均增收2500余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