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2020年07月02日 17:3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军权报道)记者从兵团党委组织部获悉,近年来,兵团各级党组织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夯实执政之基,努力为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健全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兵团坚持组织体系建设与深化改革同步谋划,按照“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的原则,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连队、团场社区、城市社区等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设置形式,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印发指导意见,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兵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整顿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兵团加强和创新连队民主管理,改委任制为选任制,在一线职工中民主选举产生连队“两委”。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在连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出台连队职工管理办法,制定连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办法,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坚持政治标准,进一步壮大党在基层的执政力量。质量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为此,兵团每年结合实际,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制订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各级党组织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发展青年、高校毕业生、妇女、专业人才党员等,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党员坚持向基层一线和南疆倾斜。

  为进一步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兵团面向内地高校毕业生专项招录公务员到南疆团场工作,改善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兵团持续深化“访惠聚”驻连(村)工作,2014年以来,每年选派优秀干部进驻连队(村)开展工作,近6年累计投入资金24.9亿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9.32万件,协助培训基层党员干部12万人次,基层工作力量持续加强。

  着眼于增强政治意识、党性修养、组织观念,兵团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常态化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政策理论测试,建立以考促学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实施“红雁领飞”工程,每年对1万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兵团积极选树张永进、魏德友、马军武等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践行动、作贡献。2019年,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3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受到自治区和兵团党委表彰。

  兵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兵团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持贫困团场党政正职稳定,配强各级扶贫工作力量;选派392名干部到连队(村)任第一书记,实现贫困连队(村)、深度贫困团场连队工作队全覆盖;落实持续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2019年,兵团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今年疫情发生后,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落实防控任务,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兵团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得到空前释放,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