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提前锁定季后赛名额

2020年07月03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日,新疆伊力特队球员周琦(右)在比赛中传球。当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复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新疆伊力特队以108∶77战胜上海久事队。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7月1日,新疆伊力特男篮完成背靠背赛程(职业联赛中连续两天作战),以108∶77大胜上海久事男篮,提前10轮锁定季后赛名额。新疆男篮也成为继广东队之后,第二支提前锁定季后赛名额的球队。

  目前,在联赛总积分榜上,新疆男篮以27胜9负的战绩稳居第二名,尽管与位列榜首的广东队相差了8个胜场,但也与位列第三的广厦队拉开了2个胜场的差距。自CBA复赛以来,在第一阶段仅剩1轮的情况下,新疆男篮以“全华班”阵容取得了5胜2负的不俗战绩。

  总体来说,由于外援无法归队,国内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登场时间增加,各项数据相比复赛之前均有大幅上涨。其中,周琦场均得分由复赛前的20.8分上涨至22.4分,场均篮板球由12个上涨至15.1个;范子铭场均得分由8分上涨至12.3分,场均篮板球由4.3个上涨至7.1个;曾令旭场均得分由7.5分上涨至12分,场均助攻由4.6个上涨至7.7个;唐才育场均得分由6.4分上涨至12.1分。周琦在复赛第五场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个人独得35分,刷新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曾令旭在复赛第二场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送出13次助攻,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助攻数新高。

  此外,前30轮鲜有登场机会的小将齐麟、刘力鹏、鲁吐布拉等在复赛中均有亮相,并各自创造出了职业生涯纪录的新高。没有了对外援的依赖,新疆男篮年轻球员勇敢地承担起了赢球的重任。

  但是,在欣喜地看到年轻球员成长的同时,新疆男篮的弱点也被暴露。复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西尔扎提突发膝伤,让本就在控卫位置捉襟见肘的新疆男篮雪上加霜。

  缺少了小外援克拉克和西尔扎提两名控卫球员后,曾令旭登场时间增加,体能遭受巨大考验。而原本为该位置第四选择的小将刘力鹏由于经验不足,失误连连。复赛的对手洞悉新疆男篮这一弱点后,重点针对两名控卫打战术。在输掉的两场比赛中,这一现象尤为明显。

  缺少了两名外援,外线组织受限,当核心球员周琦再被对方严防死守时,新疆男篮的进攻便会大打折扣。对战北京队时,内线球员常林、加尼尤、尤度三人车轮战周琦,八一队则派出周琦国青时期队友邹雨宸进行“兑子”。

  好在新疆男篮深知自己的短板,在随后的比赛中,让西热力江临时顶在控卫位置上,多少为曾令旭争取了休息的时间。内线球员范子铭也在进攻中更多地承担起攻城拔寨的重担。

  7月3日,新疆男篮将对战复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个对手——江苏同曦。而复赛第二阶段和季后赛的赛程也已于上周出炉。在复赛的第二阶段,联赛20支球队将集中在青岛进行常规赛最后8轮比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