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蔓延凸显全球团结抗疫重要性(国际视点)

2020年07月03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法国设计师研发了一款易于安装、清洁和消毒的保护罩,旨在保护人们疫情期间在餐馆、酒吧、酒店等公共场所用餐时的安全。图为近日,在法国巴黎一家餐馆,客人在保护罩内用餐。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专家指出,在相关疫苗问世前,疫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面对巨大挑战,世卫组织强调,各方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胜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月30日10时(北京时间30日16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0100147例。此前一天,世卫组织确认,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万例。多国专家认为,疫情突破“千万”级,更凸显全球团结抗疫重要性。

  “全球范围内,疫情正在加速传播”

  近期,全球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6月28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8.9万例,创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6月25日至29日,每日新增病例都超过15万例。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过去一个月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近400万例,最近每周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

  “虽然一些国家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进展,但是在全球范围内,疫情正在加速传播。”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6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设施的一场考验,未来数月各国仍将与病毒共存。

  目前,从区域看,美洲是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占全球病例的一半,超过51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4万,也占全球死亡病例的一半左右。美洲也是新增病例最多的地区,近期新增确诊病例超过全球的一半。欧洲确诊病例达269万例,死亡病例近20万例,仅次于美洲。此外,东地中海地区、东南亚也出现大量新增病例。

  从国家看,美国确诊病例超过253万例,死亡病例超12.6万例,均居世界第一。其次是巴西确诊病例超130万例。此外,俄罗斯和印度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英国、秘鲁、智利、西班牙、意大利、伊朗等国家病例均超过20万例。

  谭德塞表示,很多国家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成功遏制了病毒传播,但是仍未彻底消除病毒。一些国家经济和社会“重启”之后,出现疫情反弹,病例增加,当前大多数人仍然易感,疫情仍未见底。

  路透社称,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可能持续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直至疫苗问世。一些国家正遭遇疫情死灰复燃,政府恢复部分限制措施,这些改变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和2021年反复出现。

  “充分利用现有防控工具,可以遏制疫情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新冠病毒传播迅速、威胁生命,非常凶险,应该全力动员、综合施策,打破病毒传播链条。

  “从长期看,疫苗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工具,但是现在要专注于拯救生命。很多国家的经验表明,充分利用现有防控工具,可以遏制疫情传播。”谭德塞说。

  就当前疫情防控,世卫组织提出五大防控措施。一是加大社区防控,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依赖可靠科学防控信息。二是加大筛查和检测,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打破病毒传播链条,遏制病毒传播,这是当前遏制疫情最有效的办法。三是早发现、早治疗,尽一切努力拯救生命,尤其要注意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四是加大科学研究,开发有效诊疗、防疫工具。五是加大政治承诺,团结应对疫情。

  世卫组织根据疫情形势,参考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了多个版本的技术指引,对佩戴口罩、学校卫生安全、复工复产等都提出详细技术细则。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表示,世卫组织同世界各地的一线科研人员和医护工作者等保持密切联系,将最新研究、发现纳入世卫组织的技术指引中,“严格按照世卫组织指引采取防控措施的国家,基本上都成功遏制了疫情”。

  多国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明显遏制了疫情。不少国家在解除限制措施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疫情反弹。对此,世卫组织表示,各国应该谨慎放宽限制措施,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公共卫生准备,一旦发现疫情,应及时处置,迅速遏制疫情,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应该隔离‘政治病毒’,团结应对共同的敌人”

  世卫组织6月29日再次公布了最新的疫情应对时间表,以便公众了解过去6个月来世卫组织的疫情应对工作,并承诺将继续竭尽所能为各国服务。世卫组织再次呼吁,不要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强调团结应对才是战胜疫情的最重要手段。

  谭德塞强调,没有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团结,病毒扩散的速度会更快。他警告说,最糟糕的局面还未到来,全世界必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对抗这一危险的病毒。

  为联合各方面力量,加速新冠疫苗、诊疗工具等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世卫组织日前发起了“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世卫组织表示,将在2021年年中之前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5亿份检测试剂、2.45亿个疗程的治疗药物,并希望在2021年年底前向世界提供20亿份疫苗,其中一半用于中低收入国家。

  自疫情发生以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国政府领导人不断强调团结战疫的重要性,呼吁在药物和疫苗研发、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协调、合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承诺,建立统一战线应对新冠肺炎这一共同威胁,发出团结抗疫的明确信号。

  面对疫情挑战,“世界展现出了令人振奋的韧劲、创造力、团结和友爱,但是人们也看到有关疫情污名化、不实信息和政治化的现象。”谭德塞说,“就像我们一直强调的,应该隔离‘政治病毒’,团结应对共同的敌人。”

  (本报布鲁塞尔7月1日电)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