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卜力米提的幸福日子

2020年07月03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李行报道)6月20日,晴空万里,和田县居民阿卜力米提 · 阿卜杜勒的院子生机盎然,葡萄藤爬满了架子,绿意延伸到院外的路上,一串串青绿的葡萄挂满了枝头。“再过一个来月,这些葡萄就能吃了。自家种的,特别甜。”阿卜力米提笑着说。

  阿卜力米提现在的生活,像满架的葡萄一样充满希望。他如今在一家制药公司上班,单位离家5公里,工作仅半年,就成为所在部门的业务骨干。

  工作满意家庭和睦

  “妈妈,家里来客人了。”一进屋,阿卜力米提就忙了起来,又是洗水果,又是切西瓜,还端出核桃和葡萄干。“我刚刚在和田市买了房子,113平方米,很宽敞。以后是去和田市住还是在老房子住,全凭心情。”阿卜力米提逗趣说。

  阿卜力米提在制药公司质量管理部工作,最近公司面临行业检查,所以这段时间特别忙。阿卜力米提告诉记者,他的岗位责任大,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说话间,同事打来电话说要一个文件,阿卜力米提快速打开手机,很快帮同事找到了所需材料。对阿卜力米提来说,借助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快速处理工作上的问题已经成为常态。

  “我现在每个月工资有5400元,妻子在附近幼儿园当老师,家庭收入还不错。”阿卜力米提说,父亲有退休工资,哥哥和姐姐都是教师,全家收入稳定,日子过得很踏实。

  聊天时,阿卜力米提4岁的女儿正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里的动画片。“孩子喜欢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节目,电视都快被她霸占了。”听到在说自己,小姑娘起身抱着阿卜力米提的脖子不撒手,还使劲在爸爸脸上亲了一口。“她就喜欢黏着我,没办法。”阿卜力米提抱起女儿,小姑娘咯咯笑个不停。

  阿卜力米提的母亲图送尼沙 · 阿卜杜力木坐在旁边,眉眼间满是欣慰。“看到儿子有个满意的工作,家庭幸福和睦,我和他爸爸真是太高兴了。”说起儿子的改变,图送尼沙感叹道,如果不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阿卜力米提就不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差点走上不归路

  阿卜力米提出生在和田县,父亲是当地的中学教师,从小阿卜力米提就受到良好的教育,高考成绩优异,考入浙江的一所大学就读。

  大学毕业后,阿卜力米提回到家乡,有了女朋友,两人结了婚。虽然成了家,但阿卜力米提因各种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呆在家里。在此期间,他在手机上看到一些宣扬极端思想的音视频。刚开始,他还对这些内容嗤之以鼻,但经不住身边有极端思想的人蛊惑,他看得越来越多,然后慢慢上瘾。

  极端思想逐渐影响阿卜力米提,他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也开始变得极端起来。他要求妻子辞掉教师工作,不让妻子化妆。同样大学毕业的妻子觉得他不可理喻,为此两人经常吵架,有几次阿卜力米提差点动手。

  看着儿子越来越封闭,行为越来越极端,父母焦急万分。在家人反复劝说和开导下,阿卜力米提来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在培训中心,阿卜力米提系统地学习了法律知识,从内心深处认清了极端思想的罪恶本质,为浪费的宝贵时光感到惋惜,对家人感到愧疚。因为上过大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高,所以他主动帮助其他学员学习。

  “以前感染极端思想的时候,我不愿意跟别人接触,还做了不少错事。如果不是在培训中心学习,我可能会越陷越深,甚至走上不归路,现在想来真是后怕。”阿卜力米提说。

  最喜欢看家人的笑脸

  从培训中心结业后,阿卜力米提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感到身上很轻松,觉得以前背负的精神枷锁没有了。”他说。

  因为阿卜力米提普通话说得好,受过良好教育,计算机水平也高,当地村委会聘请他工作了一阵子。阿卜力米提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很受大家欢迎。同事茹则古丽 · 热黑木对他的评价是:有文化知识,法律意识强,谁有不懂的问题都会向他请教。

  在村委会工作一段时间后,阿卜力米提得知附近一家制药公司招聘员工,他觉得自己符合条件,便向企业投了简历。经过几轮面试和考试,阿卜力米提被录取了,经过培训,很快上岗。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上手快,只过了一个月,阿卜力米提就转为正式员工,工资待遇稳步提升。

  结业后,阿卜力米提收获的不仅是工作上的满意,还有家庭的幸福。“我会好好对待家人,做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和好父亲。”阿卜力米提说,现在他和妻子感情越来越好。

  阿卜力米提家里种了新梅树、核桃树,果实成熟后,他会用这些原料做成干果和玛仁糖。“我女儿特别爱吃。”为了让女儿开心,阿卜力米提还在院子里搭起秋千,只要一有空,就陪孩子玩。

  “我的新房子附近就是一所幼儿园,孩子上幼儿园很方便,以后会让她在和田市上学。”阿卜力米提说,为了能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他宁愿上班时多跑点路。

  闲暇时间,阿卜力米提会带着妻子、女儿开着新买的车到周边景区游览,到和田市逛商场,为家人置办各种礼物。阿卜力米提说,他最喜欢看家人的笑脸,为了他们,自己要努力加油,用双手奋斗出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