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天山区等新疆22地入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07月03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新疆片区共有22地入列。其中包括自治区12个市县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个市、团场。

  据了解,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为主体,统筹考虑红军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的革命史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动,涉及31个省区228个市988个县。

  新疆片区22地包括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哈密市伊州区、伊吾县,皮山县,伊宁市,阿拉尔市,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等。此外,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哈密市伊州区同时进入西路军片区名单。

  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化杰介绍,1939年至1942年,多名共产党人来到和田成立抗日后援会宣传抗日救国,为抗战前线募捐、促进生产、兴修水利、发展教育。抗战期间,和田、墨玉、皮山、洛浦、策勒共捐献飞机10架,以及银票、马匹等财物。

  1944年9月起至抗战胜利,先后有四批和田马夫组成的驮队往返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的生命禁区,装载大量国际援华抗日物资经乌鲁木齐、兰州运抵抗日前线。

  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管理和促进交流科负责人高洁介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是纪念西路军余部抵达星星峡与中共中央代表会合进入新疆,于1997年8月修建。其新址坐落于伊州区东疆大道机场西侧,2015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

  据悉,国家文物部门还将推介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建设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基地,支持革命文物类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