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口罩上的裂痕:共和党人与特朗普爆发分歧

2020年07月03日 10: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多名美国共和党人近日一反常态,公开呼吁民众戴口罩以遏制疫情蔓延,与一向不戴口罩的特朗普总统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副总统彭斯也持续面临党内压力,不仅近日戴上了口罩,也加入了呼吁戴口罩的队列。压力之下,特朗普当地时间7月1日声称自己“支持戴口罩”,但仍未公开佩戴口罩。舆论认为,美国各地疫情反弹已令共和党人和特朗普之间出现裂痕,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分歧恐将进一步扩大

  △《国会山》称,共和党人和特朗普在口罩问题上出现了裂痕

  共和党人齐改口,呼吁民众戴口罩

  据《国会山报》报道,随着美国多州确诊新冠病例显著增加,不少共和党大佬一反常态,开始呼吁民众戴口罩,甚至直接要求特朗普以身作则,显示其与特朗普之间的裂痕不断扩大。

  共和党人兼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拉马尔·亚历山大当地时间6月30日呼吁特朗普戴口罩,认为这将使口罩问题非政治化。“不幸的是,这种简单的救命做法已经成为政治辩论的一部分,如果你支持特朗普,你就不戴口罩。如果你反对特朗普,你就戴口罩。”亚历山大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总统偶尔应该佩戴面具,尽管他有必要戴口罩的场合并不多。”

  来自田纳西州的亚历山大还指出,特朗普有“数百万的崇拜者”,“他们会跟随特朗普的步伐,这将有助于结束这场政治辩论。赌注太大,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亚历山大此前在接受CNN采访时还称:“所有的健康专家都在告诉我们,佩戴口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特朗普也戴口罩,将给美国成功遏制疫情提供帮助。”

  亚历山大并非孤军奋战。包括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克·鲁比奥、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谢利·卡皮托在内的共和党人,都已先后敦促特朗普佩戴口罩。而其他国会共和党重要人物,也于近日频繁发声,呼吁公众戴口罩。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6月30日对福克斯新闻称:“7月4日独立日,我们可以戴上红、白、蓝三色的口罩出去,展示我们的爱国主义。”此前他还表示,每个美国人都有责任遵循疫情防控规范,协助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他们应当戴口罩。”麦卡锡告诉CNBC,“如果大家不能保持社交距离,就需要戴口罩……需要彼此尊重。”麦卡锡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由于新增病例持续激增,该州政府7月1日大幅撤回了重启措施,禁止室内用餐并关闭酒吧。

  南卡罗来纳州同样出现疫情反弹,代表该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里克·斯科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我鼓励每个人戴上口罩。”而在疫情反弹形势严峻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的杰克逊维尔市长伦尼·库里6月29日宣布,强制规定民众在公开与室内场所都得戴口罩。怀俄明州众议员莉兹·切尼则在推特上发布其父亲、共和党籍前副总统迪克·切尼戴外科口罩的照片,并称戴口罩是男子汉的行为。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6月29日也加入了呼吁民众戴口罩的行列,称戴口罩这件事不能被“污名化”。麦康奈尔表示,美国需要找到一个“中间地带”,在不可持续的封锁与曾经的正常生活之间取得平衡,“佩戴口罩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他人。个人、企业和各级政府都有责任采取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从而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国会山报》分析称,共和党人目前的这种转变,与选民对特朗普政府疫情应对措施的不满,以及经济复苏势头疲软的现实有关。共和党人原本打算把经济形势作为竞选筹码,但如今的疫情反弹令他们的希望破灭。许多人意识到,只有遵循戴口罩等卫生建议,各州才有可能顺利重启。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查克·弗莱施曼就预测,鉴于最近南部和西部地区的病例激增,会有更多共和党人戴上口罩。

  在各界压力下,特朗普7月1日表示,在某些情况下,他在公开场合戴口罩“没有问题”。他说自己“支持口罩,口罩很好”,但不认为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推行口罩。尽管如此,他仍未像许多共和党盟友那样,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

  △Politico称,共和党人在经济和疫情之间陷入了两难

  “疫情政治化”难以为继,彭斯陷入两难

  在最近这拨共和党人的转变中,副总统彭斯的转变最为引人注目。彭斯6月28日在得克萨斯州呼吁美国民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远离老年人以便在疫情反弹之际更好地保护脆弱群体。据当地媒体报道,彭斯一行在进入和离开新闻发布厅时都戴着口罩,这与特朗普等白宫高层最近几个月“以裸脸示人”的媒体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媒体注意到,彭斯这次的态度转变,并不是兴之所至或是突然发生的。6月29日,彭斯就对各州州长暂停重启表达赞赏,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要知道,彭斯此前长期与特朗普口径一致,声称外界对感染病例再次激增的担忧“过于夸张”,指责媒体“制造恐慌”,并在多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新高的节骨眼上称形势“令人鼓舞”,给外界一种重启强硬派的感觉。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评论称,彭斯语气的惊人转变——从热衷于为特朗普推动美国经济重启进行辩护,到赞扬各州州长暂停各自的重启计划—凸显了彭斯的棘手立场,因为他正努力平衡他和特朗普的政治前途,这主要依赖于说服选民经济复苏即将到来,同时确保疫情反弹形势不至于失控。

  Politico报道称,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内部,不少官员对彭斯此前关于疫情的评论感到不满,称他一向乐观的语气,可能会让美国人对疫情的实际风险产生错判。报道认为彭斯无法继续忍受对疫情反弹保持沉默的压力,因为他担心“信息空白”可能是美国多州确诊病例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

  另据《国会山报》报道,彭斯在口罩和重启问题上的态度松动,还与他面临的共和党党内压力有关。据多位了解彭斯和各州州长通话内容的消息人士透露,至少已有两位共和党州长,包括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此前要求彭斯表态“提倡戴口罩”,因为这些州的疫情反弹形势不容乐观。消息人士称,这些州长并非寻求在全美范围内普及口罩,只是希望彭斯和特朗普能够带头提供直接、统一的信息。

  △6月30日,彭斯在马里兰州演讲时摘下了口罩

  多位共和党大佬和彭斯的改口,也标志着美国连日来“疫情政治化”的难以为继。此前,全美各地对疫情的反应呈现鲜明的意识形态色彩:现身公众场合时,共和党人往往不戴口罩,而很多民主党人都会戴口罩;甚至有人把戴口罩说成是“自由派特征”,不戴口罩则是“保守派硬汉”的选择;还有人把戴口罩和公共集会的问题,上升到了事关个人自由的高度……

  正如Politico此前的一篇报道所言:戴口罩的是自以为是的自由派,拒绝戴口罩的则是鲁莽的共和党人——欢迎来到华盛顿最新的党派对峙。如此这般上纲上线,清楚表明了“极化”的政治环境是如何让所有事情“泛政治化”的。只是事到如今,面对疫情形势不断恶化,即便在类似得克萨斯州这样的“深红州”,党派政治也敌不过社会现实。作为当时的“重启急先锋”,得州几乎是第一个按下“重启暂停键”的州,并获得了彭斯的肯定。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夹在抗疫形势严峻的各州和一心重启的特朗普之间,领导白宫疫情工作小组的彭斯陷入了两难:一方面得协调各州面对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又不能打自己和老板的脸。他的境况,反映出许多共和党人在疫情中面临的困境,即政治现实和意识形态之间的矛盾,这也是古往今来政治人物面临的普遍难题。

  (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