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7个幸福大院60天内建成,建设快、质量严、有特色、人性化——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重点扶贫工程巡礼】一切为了农村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2020年07月03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9日,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幸福大院的厨师正为老人准备午餐。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摄影报道)60天!新疆以时不我待的“速度和激情”,完成了南疆四地州207个农村幸福大院的项目建设。7月起,22个县的农村困难老人陆续入住农村幸福大院。这标志着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基本解决,农村困难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从蓝图规划成为现实画卷。

  周密部署高位推动

  自治区民政厅兜底脱贫办公室副主任贾国文介绍,2019年底,自治区组织的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大排查数据显示,农村有生活照料需求的困难老年人主要在南疆四地州。

  为此,自治区党委作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部署安排。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实施方案》,为农村幸福大院建设做出了具体安排。5月,新疆安排专项资金在南疆四地州建设207个农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方式解决老人的吃穿住用问题。

  为推进农村幸福大院工程有序实施,自治区民政厅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民政干部和乡镇派人常驻施工现场,督促落实,严把质量关。

  6月29日上午,于田县民政局局长张卫权来到奥依托格拉克乡幸福大院,直奔厨房查看伙食情况。看到室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冷藏柜里果蔬新鲜,肉蛋充足,他才放心。作为农村幸福大院项目牵头单位的负责人,自4月29日工程开工以来,他每天奔走在全县14个幸福大院建设现场,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问题。6月20日,于田县的幸福大院全部竣工时,张卫权瘦了6公斤。

  特事特办保质量

  从幸福大院规划选址起,各地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在资金保障、统筹协调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了农村幸福大院在6月30日前如期完工。

  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农村幸福大院建在乡政府斜对面,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樊国兴告诉记者,他从事建筑工程20年,这是建设速度最快也是质量抓得最严的一个项目,原本近3个月的工期只用了45天就完成了。各级干部对工程质量抓得非常严、看得细。项目指挥长、疏勒县委常委艾麦提 · 喀斯木每天都来现场督导质量,解决问题。

  207个农村幸福大院的建设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呈现出地方特色。

  洛浦县民政局项目办负责人安玉卓介绍,因洛浦县乡镇敬老院的占地面积较大、空间格局较好,3所农村幸福大院都采用敬老院原址新建模式,既能在消防管网、室外供排水管网上实现资源共享、合理利用,还能在管护人员方面做到统筹补充。

  阿图什市、和田县、疏附县等地利用乡镇政府驻地附近果园、菜地建设了农村幸福大院。于田县在保障建设用地之外,又集中为每个大院划拨了100亩葡萄园,收益用于运营支出。

  困难老人开启幸福生活

  6月28日上午,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幸福大院活动室内,85岁的麦尔罕 · 阿依普坐在轮椅上听努尔尼沙 · 努尔买买提老人唱歌。她说:“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地方,党和政府为我的生活安排得这么周到,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恰尔巴格乡幸福大院的房间里,网络电视、热水器、地暖、衣柜等生活设备一应俱全,卫生间马桶旁和花洒下都安装了钢制扶手,处处彰显着人性化、适老化的特点。47名符合入住条件的老人已经在这里开启了幸福生活。

  按照要求,农村幸福大院需建医务室,做到医养结合。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医院为该乡农村幸福大院派驻了一名专职护士和一名巡诊医生,并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

  奥依托格拉克乡拜合提村村民买吐地 · 阿不都艾尼探望了入住农村幸福大院的母亲后感慨道:“妈妈住到条件这么好的幸福大院,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我能安心外出打工挣钱了。”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夏建新表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是让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困难老人幸福安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保障兜底工程。下一步,新疆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履行运行管理主体责任,让入住的老人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