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师为高考考生支招

2020年07月03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今年因疫情推迟的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考生如何克服高考产生的心理困惑、紧张和焦虑,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记者专访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心理健康教师胡洁。

  胡洁介绍,考生考前紧张担心在所难免,轻度焦虑有助于发掘智力潜力,考生及家长不必过于担忧。考前考生应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为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参加高考,从现在起,就寝时间要逐步提前,不要强迫自己早起、晚睡进行学习;多与家人、朋友交流、倾诉释放压力;在学习之余,听听轻音乐,放松一下大脑。

  饮食方面,建议尽量按平时的饮食习惯进餐,注意营养均衡、饮食清淡,切忌加强营养去吃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情绪安定,不利于考试。

  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胡洁建议考前复习尽量在学校,最好不要改变学习环境,3年时间上课均在学校,考生已经比较适应学校的环境,能够自然过渡到考试,心态比较平稳,有利于考试的正常发挥。在学校遇到问题时,能够问老师和同学,及时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信心,有利于精神状态的调整。此外,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记忆效果最好,考生可在这个时间安排记背最关键、最重要的考试内容,如公式、定理、规律、学科术语等。

  “从现在开始建议考生不再做难题和新的题目,强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每一个人掌握知识的程度不一样,只要达到了自己能力所及的目标就是成功。”胡洁说,临考前这几天,考生可每天挺胸抬头快步走,有助于增强信心,要相信自己,只要拥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达到力所能及的考试目标。

  “每一科的考试结束后,不要再患得患失地反复去想,而是要把注意力迅速转移到下一科的考试上,以良好的应试状态完成接下来的考试。”胡洁表示,高考就是求学生涯中的一次考试,考生以平常心面对平常考试就好,做到胆大心细放轻松,远离外界干扰,以平和心态迎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