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共谱扶贫协奏曲

2020年07月03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8月31日,哈密市社会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走进伊州区回城乡沙枣井村,帮助贫困村民秋收。 刘亚辉摄

2018年11月7日,哈密市爱心志愿者刘利明来到78岁的贫困户景照明家看望老人,送去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 李华摄

2020年5月19日,富蕴县马丁别克爱心协会成员一起给库额尔齐斯镇赛尔江西路社区贫困户王秋荣捐赠了一头牛。 马丁别克 · 木拉提汉摄

  2019年8月25日,克拉玛依市天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来到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塔格艾日克村,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为220名家庭贫困儿童赠送书包、图书等。 尼亚孜 · 热合曼摄

2017年8月24日,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三队“爱心妈妈”团队成员艾米拉克孜 · 马木提与贫困家庭学生交谈。 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梁立华 通讯员叶翠 胡金良报道)今年,在哈密市江苏商会的帮助下,兵团第十三师黄田农场的高立仲得到了近两万元的医疗救助,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减轻了家庭负担。

  2017年4月起,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吉木乃县“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的支持下,吉木乃县偏远牧区的儿童领到了营养餐包,拿上了新玩具。

  高立仲和偏远牧区的儿童,都是社会组织脱贫攻坚项目受益者。近年来,新疆民政部门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聚各界之力,全面营造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为确保全区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A、为扶贫产品牵线搭桥

  “两期活动的销售额达到了30多万元,卖出了3700多件农产品。我们正在总结经验,筹备第三期电商农产品促销活动。”6月15日,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阿特贝西村第一书记伊明江 · 买买提说。

  今年4月,伊明江成了自治区团委推出的第一期“团团巴扎 · 土货直通车”带货主角。伊明江借助自治区团委平台优势,减少销售中间环节,大力推介、销售当地特产无核白鸡心葡萄干。

  “第一期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7吨葡萄干销售一空,总销售额18万余元。”第一次参与电商带货的伊明江对这份成绩很满意。他说,自治区团委的新媒体平台拥有大量的内地粉丝,大部分产品卖给了内地消费者,这些粉丝资源为他们销售南疆农产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为促进消费扶贫,今年以来,自治区团委依托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的186万、46.5万、47.1万粉丝资源,在微信、淘宝、有赞等网络平台先后开设“团团巴扎 · 新疆味道”共青团消费扶贫专区,举办3期青年脱贫攻坚带货直播创客训练营,培训青年网络带货主播127名,带动各级团组织举行网络带货活动40余场次,共销售新疆农特产品价值320余万元。

  “五一”假期,70岁的全国劳模马国良一连3天出现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为扶贫产品代言。奇台县总工会通过开展“劳模+代言扶贫产品”活动,组织部分劳模志愿者当起“带货官”,为扶贫工厂“摇旗助威”“直播带货”。

  在劳模“带货官”的鼎力相助下,奇台县扶贫工厂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了,销量增加了,员工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4月28日,博湖县总工会开展“消费扶贫送温暖”活动,在县域内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购买了肉、蔬菜等,价值1.3万元。工会干部带着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前往该县万亩葡萄种植基地看望慰问务工人员,为他们送去温暖。

  为开展好消费扶贫工作,自治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力量,下发《关于组织全区各级工会积极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倡导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带头购买南疆农产品。同时,鼓励工会干部、工会会员和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并利用自身资源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牵线搭桥,以此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截至目前,新疆各级工会共购买和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价值1888万余元。

  B、以典型带动各方力量

  “现在家里的情况怎么样?一个月的收入有多少……”6月21日上午,富蕴县马丁别克爱心协会部分会员来到他们曾经资助过的库尔特乡阿舍勒村贫困户加合拜 · 阿布得拉什家中,详细了解扶贫帮困的效果。

  马丁别克爱心协会成立于2013年,发起人是全国民族团结模范进步个人马丁别克 · 木拉提汉。一直致力于扶贫帮困的他意识到仅以一己之力去帮助困难群众是远远不够的。于是,马丁别克产生了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去帮助他们?2013年他自发组织县内各行各业代表成立了爱心协会。当他得知加合拜家中的实际情况后,立即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2019年6月的一天,马丁别克与协会代表一起,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购买了6只改良山羊和一些生活用品,送到了加合拜的家中。同年年底,他们再次为加合拜送去1头改良奶牛。“正是有了党的扶贫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才有了我们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加合拜激动地说。

  加合拜家只是依托马丁别克爱心协会走上脱贫增收之路的家庭之一。据了解,马丁别克爱心协会成立7年来,不断吸纳党员、劳动模范、热心群众加入队伍中,会员发展到176人,共募捐善款30余万元,200多个贫困家庭受益。

  “我们将持续深入挖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通过树立马丁别克爱心协会这样的典型,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让这些力量帮扶、激励全县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富蕴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张介说。

  C、精准发力造血式扶贫

  6月14日,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口子村村民茹仙古丽 · 阿不都热依木家的果园农家乐热闹非凡。采摘杏子、自助烧烤、促膝闲谈……果园里传出一片欢声笑语。看到人们在自家果园里享受惬意的周末时光,而自己也能在家门口赚钱,茹仙古丽很满足。“公婆都在村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在外面打工没办法照顾他们。现在好了,赚钱和照顾家里两不误。”茹仙古丽说。

  从伊州区一路向东出发,经过大约40公里的路程就能到达口子村。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不但有保存完整的古村落,还有远近闻名的野人谷、百亩杏园。哈密市社会公益志愿者协会有效利用口子村旅游优势,积极实施“旅游+精准扶贫”战略,帮助村民实现脱贫增收。

  “以前社会组织简单地捐钱捐物没有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意愿,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天山乡副乡长马珂说。他告诉记者,口子村有99户302人,2019年人均收入1.3万元。如今,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哈密市社会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和口子村村委会积极筹划,通过培训、订单等方式精准扶贫,他明显地感觉到,急于想跳出“穷坑”的村民们内生动力被激发了出来。

  该协会会长曹选新介绍,协会有1000多名志愿者,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要募集近20万元的善款及物品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贫困只是暂时的,得靠自己来奋斗,不能等接济。要激发困难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脱贫。”曹选新说,为此,协会转变思路,走上了“造血”扶贫的路子。

  听说有村民打算开农家乐,但不会烹饪,哈密市社会公益志愿者协会便专门组织烹饪培训班;得知杏子销售困难,他们便联系乌鲁木齐、上海等疆内外的客商,订单式销售村里的滞销杏子;发现来旅游的游客少,便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进行旅游推介……

  “去年杏子每公斤才能卖5元,今年通过订单式销售,每公斤卖到了10元。”曹选新直言,个大味甜的杏子今年火爆极了。

  “通过志愿者协会的帮助,我每月有了4000多元的收入,很满意。”茹仙古丽告诉记者,她原来的工作岗位收入不多。今年4月中旬,经过志愿者牵线搭桥,她和其他10名村民到哈密市喜事会餐饮店参加了烹饪培训,终于圆了创业梦。

  “以前只能做简单的几道菜,实在拿不出手。通过培训后,不但会做家常的凉菜、热菜,味道也好了很多。”茹仙古丽说,如今,农家乐的生意好了起来,家里的农副产品也受到游客的喜爱。看着生意越来越好,她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