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主机厂缘何纷纷布局二手车业务

2020年07月03日 13:0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在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车好多集团举办的“2020二手车促消费新模式暨消费新引擎活动研讨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艳增表示:“作为主机厂,我们对二手车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大,专门成立了二手车事业部,并且其在公司业务结构的占比越来越大。”

  此前,5月30日,全国首家中国汽车品牌认证二手车中心——上汽认证二手车中心正式开业,其将负责上汽旗下荣威与名爵的二手车保值回购,提供检测、整备、认证、零售等保值营销服务;5月21日,雷克萨斯推出了官方认证二手车业务,支持换购、出售、购买三大业务服务;奥迪、宝马最近也推出了二手车购车节活动。

  汽车主机厂近期缘何纷纷布局二手车业务?这与受疫情影响新车销量下滑以及最近出台的利好政策有关。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新车销量不太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8.7万辆和795.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24.1%和22.6%。在此背景下,发展二手车业务就多了一个营收的渠道。

  此外,政府部门今年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激活二手车市场消费潜力。4月,在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二手车销售减按0.5%征收增值税的同时,商务部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二手车出口方面,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为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创造了条件。

  从深层次讲,这与我国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有关。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新车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新车销量延续了负增长的趋势。这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如何帮助经销商通过衍生、增值业务提升综合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就成了主机厂赋能经销商的重点之一,而二手车业务就是一个抓手。同时,布局二手车业务,对于汽车主机厂带动增量、盘活存量、提升品牌溢价也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二手车市场多年来一直保持逆势上扬的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的比例仍然偏低,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这注定会成为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

  不过,相比新车,二手车业务存在流程复杂、信息不透明、评估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如何对二手车业务进行全流程的风险管控是一个难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一些汽车主机厂选择与瓜子二手车等二手车电商开展合作,以提升品牌的二手车标准化检测和精准估价等能力。瓜子二手车方面表示,与该平台合作,主机厂能够在置换二手车源方面得到检测、定价、流量、物流交付等一站式数字化赋能加持,加速存量二手车处置,同时能够建立自身的二手车品牌与保值率体系,对于主机厂尤其是部分尚未建立起完善品牌二手车体系的主机厂来说,具有重要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主机厂与专业的二手车电商合作,有望推动二手车市场的信息透明化和市场规范化发展,推动二手车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