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2020年07月03日 14:06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这段话出自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多项重要使命,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

  群众事,无小事。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基层党组织承担着领导基层治理力量、构筑基层治理体系、优化基层治理结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职责。在长期治国理政实践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我国社会治理的显著特点和独特优势。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着眼于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和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就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社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