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政策东风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7月03日 16: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谁也想不到,6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托勒洪·马汗一家凭借所学技能开办农家乐,几年下来彻底改善了生活条件,脱贫致富梦变成现实。

  也格孜托别乡也格孜托别村村民托勒洪·马汗,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身体虚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妻子加米拉·巧肯打零工维持。

  2017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托勒洪·马汗与妻子商量不等不靠,紧紧抓住布尔津县得天独厚的旅游业带来的大好机遇,凭借妻子的一手好厨艺,借助扶贫贷款政策筹资5万余元在自家院内办起了农家乐。

  近年来,托勒洪一家从几十平米的简易土坯房搬进了安居富民房,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更加坚定了他和妻子脱贫的信心。“现在无论是住房条件,还是孩子们的教育,都得到了改善,我还会做一些刺绣产品进行销售。农家乐的开办,大大提高了我们一家人的整体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让我的脱贫致富梦终于变成了现实。”托勒洪的妻子加米拉说。

  也格孜托别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5人,今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上重点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户厕建设,劳动力转移及养殖业发展,落实落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巩固提升、做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通过一对一宣讲、一对一算账及专题授课等对其进行各项惠民政策、农业生产技术、就业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等方面的培训。

  今年,布尔津县依托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旅游,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深挖旅游富民潜力,带动周边农牧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旅游经营促增收。(文图/加孜拉)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