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 对冒名顶替者坚决取消入学资格

2020年07月03日 17:29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本报北京7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了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调,要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同时,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对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教育部提出要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考试防疫。目前,各地已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教育部要求各考点均按要求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置了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考中如出现发热、咳嗽考生,要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同时,各考点要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每天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还将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并实行评卷教师健康状况每日零报告制度。

  其次要以最严厉的手段确保考试安全。教育部要求要确保试题试卷安全保密,严厉打击考试舞弊。据了解,从5月份开始,各地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团伙。相关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今年,各地要进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此外,要以最严谨的态度优化考试服务。教育部要求各地坚持以考生为本,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

  最后,要以最严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严格执行《高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落实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三十个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确保招生过程严格规范。坚持“阳光招生”,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还要加强高校招生内部监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励高校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招生工作,实现体制内和社会公众“双重监督”。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