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国企业“用脚投票”留在中国

2020年07月03日 19:54   来源:海外网

  当地时间7月1日,特斯拉成为全球成最大汽车制造商。时间倒回2019年,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还一度称,特斯拉将在10周内耗尽资金。如今,是什么让特斯拉成功逆袭?

  根据彭博社6月8日报道,正是5月中国市场销量回复,促使特斯拉市值再创新高。其实早在2017年,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就发文称“毫无疑问,特斯拉的未来全在中国”。当时,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超过了整个北美的规模。全球疫情期间,特斯拉在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及时复工,3月产能即超过疫情前水平。

  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美国疫情持续肆虐,特斯拉美国总部直到5月都没法开工。马斯克直言要“立即把总部搬出加州”。对比之下,不难看出,为什么当白宫力劝美国企业放弃中国市场,许多美国企业家却反而更关心如何能够更快地获得中国产品。

  疫情期间,不少美企看好中国市场,并且不断加快在华布局:国际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于4月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成为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美国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二家门店。这些有战略发展眼光的美国公司,正在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市场投出信任票。

  中国“世界工厂”的产能,人才库,14亿市场红利,加上优惠政策与应对突发事件的抗压能力,都是特斯拉选择中国的关键拼图,也是美企愿意留下的重要原因。天天秉持冷战思维,搞一些违背市场规律的花活,这不是“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是“MADA(Make America Depression Again让美国再次大萧条)”!

  在全球化和多极化的新世纪,华盛顿那一套霸权斗争论,早该被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了。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