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奇台牧民救助被困金雕

2020年07月04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新君报道)在奇台,一只陷入困境的金雕,得到附近放牧牧民的救助。目前,这只金雕已运到昌吉回族自治州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接受进一步检查救治。

  7月1日,奇台县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接到该县乔仁乡乔仁村牧民阿孜木汗·德勒拜依打来的电话。阿孜木汗说,今年6月初他在北塔山牧场放牧时,在一道山沟的乱石中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鹰”。当时,这只“鹰”趴在乱石中,张大了嘴,已经飞不起来。见此状况,阿孜木汗就将这只“鹰”带回了放牧点,给它喂水、喂肉,进行救治。

  阿孜木汗每天按时给“鹰”喂食,细心照料。过了十几天,“鹰”的状况好转,但还是不能飞,于是,阿孜木汗就将它从北塔山牧场运回乔仁村的家里,继续进行救治。

  奇台县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阿孜木汗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经查看,这只被牧民称为“鹰”的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该办公室负责人陈生明推测,这只金雕大致8岁左右,可能是因近期持续高温导致生病。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当即向昌吉州林业和草原局汇报,该局迅速安排昌吉州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专家驱车赶赴奇台县,将这只金雕运回救助中心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救治,待金雕身体彻底康复,符合野放条件后进行放飞。

  陈生明介绍,奇台县北塔山区域多高山荒漠,野生动物资源种类繁多,分布广,现已发现的野生动物有300多种,其中,雪豹、北山羊、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10种,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和高山环境,是金雕理想的栖息捕猎地。近年来,当地通过以草定畜,实行草畜平衡,并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使得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金雕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