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了,心理老师“拍了拍”你:放松考

2020年07月0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于7月7日至7月9日进行。面对这场人生大考,怎样才能缓解紧张的心理,以最好状态完成临门一脚?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胡洁给考生及家长们来支招!

  适当放松舒缓焦虑

  临近高考,考生出现困惑、烦恼、焦虑、担忧等心理都是正常的。心理学研究发现,适度的焦虑能让人高效发挥,并能调动身体的能量和保持大脑的兴奋度,但如果明显超出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那就要进行调整了。

  建议:不妨做心情放松操。深呼吸,把手放在腹部,深深吸气,缓缓吐气,直至冷静下来;自言自语,“情绪一定会好的”“我相信自己”“我很好”;水疗法,用温热的毛巾敷脸,或洗一个热水澡,让自己全身心放松;把中指放在眉毛中间的额头上,大拇指按着太阳穴,深呼吸,轻轻按揉几分钟,让心情在舒缓中平复下来。

  顺其自然驱赶失眠

  考前考中出现失眠是正常现象,但困扰我们的往往不是失眠本身,而是“失眠会影响考试成绩”的心理。这时,考生需要放下因失眠而焦虑的心态,闭目养神,同样能够起到休息的目的,并能补充人体消耗的精力。

  建议:考生睡前半小时喝一杯热牛奶,让自己在暖意洋洋中放松神经。条件允许的,还可以用温水泡脚助睡眠。抑或是运用全身放松法,用舒服的姿势躺在床上,享受难得的舒适感,心理默念:眼睛放松、眉毛放松、脸放松……慢慢也就睡着了,抑或是运用想象放松法,想象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充满气体的大气球,被扎孔后缓慢漏气……慢慢也会睡着。

  其实,很多考生到了考场之后,看到高考试卷,全身心投入到做题中去,因为失眠引起的焦虑自然迎刃而解。

  心理暗示树立自信

  考生要记住:不管你准备得怎么样,高考始终如期而至,这个时候,信心和勇气就是最重要的法宝。那么,如何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呢?

  建议:在考前的这些日子,每天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一定行,我没有问题!”“我一定会发挥好的”,每天保持微笑,挺胸抬头走路,复习中休息时常常把双臂往上伸展,回想自己之前成功的经验或者体验等。总之,让积极心理成为一种常态,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想象着如约而至的高考,笑着说:高考,我来了!

  呼吸调整轻拍胸口

  考生如果在考试前感觉有点紧张,就将呼吸延长,慢慢吸、慢慢呼。深呼吸的引导,可以让身体放松下来,大概3-5次呼吸后再恢复到自然呼吸。这个过程中,不要想其他事情,只需要专注在自己的一呼一吸之间。

  建议:在考试的前几天,每天都可以练习几次,先适应深呼吸的调整方法,以便在考场上快速适应。

  另外,我们的情绪紧张,往往会在胸口上感觉到一种急促感。此时,将我们的手掌展开,轻轻拍打胸口,使积聚在胸口上的紧张感慢慢散开。

  考时语言、动作暗示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果感觉到明显焦虑。

  建议采用以下几个方法进行调节:1、深呼吸法:当你觉得紧张时,练习做深呼吸,吸气要深、满,吐气要慢、匀。2、肌肉放松训练:将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从头至脚全部绷紧,深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吐长气,直至全身全部放松下来。首先,皱起眉头,慢慢地从10倒数到0,松开眉头;再咬紧你的牙齿,你会感到两边脸颊的肌肉已经绷紧了,心中默默地慢慢地从10倒数到0,松开牙齿。3、语言暗示:默诵令自己定神的话。4、动作暗示:做令自己定神的动作,如翻看已经做出的题。

  营造祥和家庭氛围

  高考这几天,就像马拉松长跑一样,已经到了最后一公里。在这个节点上,大多考生已经筋疲力尽,接近心理临界点,作为家长,营造一个安静、祥和的家庭氛围,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帮助。

  建议:家长对待孩子与平时一样即可,不必过度关注,以免适得其反,在家营造宽松、愉悦的家庭气氛,不要说期待性或暗示性的语言。(记者沈祖啸)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