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入选中华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

2020年07月04日 15: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6月30日,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香山革命纪念地、西柏坡纪念馆等15家单位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成为新疆唯一入选单位。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位于石河子市,该馆于2004年成立,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新中国新疆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的国家二级博物馆,展览面积达4800平方米,馆藏文物达1.8万件,展陈文物1000余件,图片900余幅,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9件。曾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自治区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兵团屯垦戍边传统教育基地等,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该馆利用声光电等特效手法,结合多媒体、油画、微缩场景、雕塑、 硅胶人物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地窝子里的新房”用人物雕塑和真实场景,再现了当年军垦战士的苦中乐。茅草屋里,一群穿着厚棉衣在半截土墙上写作业的孩子们,再现了当年团场小学生上课的情景。

  “革命纪念馆是珍藏红色基因的主平台,在这里,我们要以弘扬党史文化为基础,把革命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整理好、宣讲好、传承好”,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副馆长蔡晓川说。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紧邻香山公园,馆中数千件展品、图片和影像资料,全面呈现了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起草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重要历史时刻。

  西柏坡纪念馆被誉为“新中国成立的摇篮”,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属于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2000多件,有大量文物、文献、图片、资料,反映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党中央在此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被确定的15家首批试点单位,将开展红色基因库数据采集,进行红色文化数据标注,加大红色文化产品开发,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国联网,形成全国红色基因库,全息呈现和展示新中国诞生发展至今的辉煌历程。(图/网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