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南湖乡1.45万亩哈密瓜成熟上市 九成已“名瓜有主”

2020年07月05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黄绿相间的瓜地里,瓜农赵宏远托着布满粗网纹的哈密瓜,轻轻放上已经开到地头的货车。“剩下最后30亩瓜摘下来都将被运往上海,已经被客商订购了。”7月4日,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瓜农赵宏远说。

  近日,南湖乡1.45万亩哈密瓜成熟上市,1100多户瓜农喜获丰收。“大概6月25日,咱们南湖乡的哈密瓜开始大面积成熟上市,不到十天的时间里,九成哈密瓜都已有了订单,正在等待运输。”南湖乡副乡长秦帅说。

  而就在半个月前,哈密瓜的销售问题还是压在瓜农心上的一块石头。

  “今年哈密瓜长势很好,个头都达到了4公斤以上,糖分也在15度以上。但受疫情影响,很多客商无法来到现场收瓜,我有段时间很担心今年的销路。”瓜农董健说。

  对此,已经考虑到今年哈密瓜销路问题的南湖乡人民政府、援疆省市等,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我们乡和区政府、市政府对接,对于前来收购哈密瓜的客商,让他们优先进入南湖乡进行哈密瓜采购。另一边,乡政府也通过线上销售模式,由书记带货、区长带货、市长带货,积极通过直播等各种方式为哈密瓜打开销路。”秦帅说。

  与此同时,在南湖乡哈密瓜成熟之前,新疆首个哈密瓜拍卖中心也在伊州区南湖乡红山村正式投入运营。该拍卖中心集哈密瓜分级拣选、在线交易、信息发布、仓储加工、冷链物流、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于一体,已于6月23日正式开始拍卖,将持续到哈密瓜销售期结束。

  “我们拍卖中心主要是对瓜进行等级分选,根据不同等级卖不同价格,按亩提前预售,50公斤起拍,面向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新疆哈密瓜拍卖中心总经理田海说,截至目前,拍卖中心已销售20.8万吨左右的哈密瓜。

  “南湖乡哈密瓜多年来一直采用传统交易模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直接到田间地头进行交易。今年新增了线上拍卖方式,可以提高农民的市场意识,强化哈密瓜品牌意识,增加收入。”南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卡地尔·阿布都热依木说。

  此外,为解决瓜农卖瓜难的问题,河南洛阳援助哈密市伊州区的25名援疆干部积极行动,协调联系河南省洛阳市等内地商家参与爱心购买,利用新媒体宣传推介和云上销售,积极开展“卖瓜”活动。目前,第一车6万斤哈密瓜已经运抵河南。

  “有了各方努力,目前我们的哈密瓜销售和往年一样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欢迎各地消费者来品尝购买我们南湖乡哈密瓜。”赵宏远说。

  2019年1月17日,农业农村部正式颁布“南湖哈密瓜” 地理标志证书,有效提升了南湖乡哈密瓜的知名度。今年,该乡1100多户瓜农共种植哈密瓜1.45万亩,主要包括西州蜜17号、西州蜜25号、金海蜜王和黄蛋子等多个品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