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2020年07月05日 12:03   来源:新华网

(体育·专题)(1)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提孜那甫乡,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前左)在一场塔吉克族马球比赛中(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马球是中国传统的竞技游戏,古称“毛丸”或“击鞠”。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近81%的人口为塔吉克族,过去当地居民多以游牧为生,基本家家户户都有马,马球等马背竞技运动非常流行,在塔县的石头城遗址附近仍有古时马球场的遗迹。

  今年33岁的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家住塔县达布达尔乡,是喀什地区塔吉克族马球代表性传承人。居玛巴依师从其父,13岁学会骑马,14岁开始打马球。自小与马打交道,向长辈学习,这是塔县马球传承的主要途径。 居玛巴依球技出众,在他身旁聚集了一批来自乡里各村的好手。18人的队伍里,年龄最大的选手40岁出头,最小的刚满20岁。历年比赛中,他带领队友斩获不少荣誉。有些年轻人观赛时,甚至会激动地喊出“居玛巴依,球王!”。

  在场上,居玛巴依司职前锋,主要负责“攻城拔寨”。挤成一团的混战中,他总能抓住良机,斜刺杀出,一击而中。进球后,居玛巴依习惯与队友一起欢呼相庆。他对“取胜之匙”有自己的理解:“团队合作、控制马匹的速度、注意手臂的力度。” 在6月底的塔县端午节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中,居玛巴依担任队长的达布达尔乡代表队再次赢得塔吉克族马球比赛第一名。近年来,他们的队伍所向披靡,几乎包揽了所有县级马球比赛的冠亚军。

  2008年,塔吉克族马球获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古老的运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2009年开始,塔县定期组织各乡镇进行马球比赛,如今每个月都至少有一场,不仅有免费提供的运动装备,还设立奖金鼓励表现优异的马球队。

  2019年,塔县实现脱贫摘帽,同年其所在的帕米尔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方兴未艾,塔吉克族马球有了更多展示的场合。居玛巴依今年年初花四万多元买了两匹马。“马球、叼羊、赛马……既能丰富文体生活,还能带动增收和传承文化,现在马的用武之地很多。”

(体育·专题)(8)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二)和队友们准备进行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3)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进行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2)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训练间隙检查马嘴套缰绳处的磨损情况(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5)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右三)在训练间隙与队友们聊天(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3)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与队友在进行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9)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提孜那甫乡,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一)在一场马球比赛中拼抢(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6)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的一名队友在训练间隙牵着马匹“遛弯”,让其放松肌肉(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4)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提孜那甫乡,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一场马球比赛中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后庆祝(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5)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塔县提孜那甫乡,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二)在一场马球比赛获胜后策马庆祝(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6)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提孜那甫乡,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一场马球比赛中进球后抚摸马匹(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7)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训练结束后抱着马鞭、马球杆、球门杆离开(6月17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1)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一)带领队友在进行射门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9)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文化站,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展示球队所获得的奖项(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0)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和队友在进行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7)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进行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2)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左一)在指导球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先比·吾拉木(右二)击球射门(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4)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右)与队友在进行训练(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体育·专题)(18)全民健身——健身“大咖”:高原骑士  马背“击鞠”

图为在塔县达布达尔乡的一处牧场,居玛巴依·米尔孜买买提在训练结束后整理马具(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