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通区域经济大动脉

2020年07月05日 21: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 题:“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通区域经济大动脉

  新华社记者胡洁菲、何欣荣

  “天堑变通途”的故事,再次赋予长三角无限想象力。继6月底商合杭铁路全线通车之后,近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行,长三角经济动脉进一步打通,苏中苏北城市融入长三角“全面开花”。

  南通终结“向南铁路不通”

  7月1日早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下,近二十辆大巴载满本地市民先后驶来,与在此等候的附近村民组成2公里长的人流。他们共同见证,浩瀚江面上,一条“长虹”飞跨两岸。

  与此同时,今年102岁的南通本地市民陈哲生,已经坐在轮椅上在新开通的南通西站转了好几圈了。他的儿子陈栋华介绍说,自己家离新开通的南通西站不到一公里,父亲天天坐在家里看着铁路轨道建设,“心里特别激动,怎么也看不够”。

  陈哲生怎么也看不够的南通西站,是沪苏通铁路新建站房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市首座高铁站。南通西站以“鸥翔江海,腾飞天地”为设计主题,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交融,展现了别样的江海风情。承建方中国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站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站台规模4台8线,为桥下式站房。投入使用后,将彻底改变南通“向南铁路不通”的交通瓶颈。

  据了解,以往江苏南通至上海铁路出行最短时间要3小时30分钟,现在只需要1小时6分钟。

  此外,沪苏通铁路的开通,也终结了江苏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全国“百强县”“地无寸铁”的历史。

  沿路站点产业“开花”

  “铁路一通,钱袋子鼓起来就有盼头了。”68岁的南通市民陆美芳眼睛笑成了一道弯儿。

  交通格局的变化不仅带来“人气”“商气”的加速聚集,也会促进城市能级的跃升。对于长三角居民来说,高铁对于沿线经济的辐射带动意义令人振奋,沿线各站点也因此充满更多想象空间。

  站在全新开放的太仓南站,眺望对面,由上海复星集团投资建设的全新度假综合体——复游城正蓄势而起。

  “这个投资百亿的项目,旨在推进区域文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复星旅文集团负责人钱建农说,复游城项目位于太仓市科教新城,与上海嘉定区近在咫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9万平方米,包含阿尔卑斯冰雪世界和复游体育公园两大旅游核心IP,以及度假型酒店、欧洲风情小镇等内容。该项目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建成营业。

  在张家港高铁站西侧,由12幢超高层建筑组成的站前商务区即将动工开建。张家港高铁新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先期启动的4幢塔楼,总建筑规模超30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未来将打造为一个集工作、生活、休闲为一体的站前活力区。张家港将抓住沪苏通铁路开通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融入长三角,谋求新发展。

  “扬子江高铁圈”显露雏形

  在业内人士看来,沪苏通铁路的建成具有很强的连锁效应。

  将目光投向苏中地区的扬州和泰州,沪苏通铁路在南通接上宁启铁路后,扬泰两地也可通过沪苏通铁路进入上海,实现快速达沪。沪苏通铁路、宁启铁路和沪宁城际,初步搭建起了一个串联起上海和江苏沿江八市的“扬子江高铁圈”。

  7月1日当天,泰州市代表团一行乘首发动车来沪,在上海开启了为期3天的招商推介会。

  “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逐步变为现实,泰州将从都市圈层交叉地走向经济地理中心点,成为上海辐射江苏全境和长三角腹地的‘中继站’‘放大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表示,沪苏通铁路的开通,一方面改变了南通“向南铁路不通”的交通瓶颈,上海到南通、盐城、连云港的北向通道也真正打通,江苏沿海城市发展进入新时代;另一方面,南通与上海全方位对接迈进高铁时代,对上海大都市圈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而言也是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