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种好“增收果” 过上甜日子

2020年07月06日 11:49   来源:兵团日报

  仲夏时节,走进二师二十九团园十四连,一棵棵香梨树枝繁叶茂。正值梨树夏季管护的关键期,种植户们穿梭在梨园里,忙着修枝和疏果。

  “今年香梨坐果情况好,预计产量和品质会大幅提升。”园十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曾军招呼记者走进路边的一片梨园,谈及连队的香梨种植情况,他满脸自豪。“去年,我们连队的种植能人种出了‘百万梨园’,60多亩香梨被上海客商收购,亩收入达到了2.27万元。”曾军说。

  曾军口中的种植能人叫李震,是园十四连职工,这两天,他吃住都在梨园里,正带着9名工人忙着给梨树修枝。

  “我的这片梨园,2018年产了100吨香梨,2019年产了150吨香梨,今年挂果好,预计产量能达到200吨。”李震一边修枝,一边介绍。

  问及高产的“秘籍”,李震笑着说:“改革以后,土地成了自己的,我们舍得投入、舍得出力,管理更精细了,香梨产量节节攀升。”

  为了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提升品质,李震家的梨园全部施用农家肥,种出来的香梨不仅口感好,特级梨的比重也达到73%。2019年,他家的香梨卖到了每公斤14.3元的高价,60余亩梨园的年产值达到了130余万元,小小的香梨俨然已经成为他家的“致富果”。

  除了会种,还要会卖,李震说,他销售的秘诀是走订单农业的路子。因为和上海客商签订了协议,每年9月,香梨刚一采摘,就会立刻发往上海客户的各大连锁超市。皮薄肉嫩、清甜可口,再加上特级梨比重高,李震家的香梨突破价格“天花板”,身价噌噌涨。

  “自己富不算富,大伙都富了才幸福。”2019年,在李震和连队其他种植户的倡议下,园十四连成立了铁门关市二加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打造香梨标准示范园和创立品牌,提升香梨的附加值。

  “会卖比会种更赚钱,去年我们合作社推出的礼盒包装香梨在市场上卖得非常火,今年吸引了内地好几家大公司来谈合作。”这两天,李震所在的铁门关市二加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正忙着接待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客户,洽谈采购事宜。

  从购买农资、田间管理到果品销售,李震都主动为大家传授技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连队“两委”成了职工群众的“服务员”, 不仅定期请来香梨种植专家实地传授种植技术,还操心着种植户每个季节的梨园农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园十四连建成了1000余亩的标准化香梨园,正在打造有机果品种植基地。

  “成立合作社能够获得多方面的效益,不仅可以节约农资、购买农机的成本,也有助于建立有机种植基地、抱团走进高端市场。”园十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铁门关市二加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彦明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还有个大计划,投入资金建设冷库,延长香梨的保鲜期,实现错峰销售,进一步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伴随着优质林果种植面积的增加,如今的园十四连,生机勃勃的绿色果园随处可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