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内容是“通行证”,中国主旋律题材影片呈精品化趋势

2020年07月06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部影片日前宣布开机,如《我和我的家乡》《战疫2020》《1921》,同时还有更多电影项目计划浮出水面。随着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被更多推出,打磨现实题材精品成为大势所趋。

  从近十年市场环境来看,主旋律电影发展正进入新阶段。2009年以来中影集团投拍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曲”,开创了主旋律电影的新模式,其将主旋律题材与现代电影语言、市场化思维的高度结合,时间跨度近10年,平均票房4.1亿元(人民币,下同),也让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对主旋律电影刮目相看,成为主旋律电影内容创作的新趋势。

  此后,博纳推出的“山河海三部曲”(《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进一步开拓了主旋律商业大片这一新类型。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多部主旋律电影集中爆发,通过平凡人的故事切入来反映时代变革,更能引起观众共鸣,也为主旋律电影发展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影视作品是映照现实的一面镜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的《我和我的家乡》将全面展现小康成果。作为《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该片也是以短片合集的方式来讲述发生在有代表性地域的故事,并汇集了黄渤、葛优、吴京、胡歌、刘昊然等著名演员,被网友称为“神仙阵容”。

  今年暴发的疫情以及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不仅激发了大众的爱国情怀与集体主义精神,更为内容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现实素材。仅从目前公布的项目中,就有抗疫影片《战疫2020》、医疗群像电影《中国医生》等,为全民战“疫”的2020年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目前已公布的项目中,7月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机的《1921》颇受关注。该片讲述的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发源地上海诞生背后的历史故事,再现了百年前的先辈们为革命理想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

  作为一部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主旋律大作,该片由黄建新任监制、导演,腾讯影业、上影集团、上海三次元影业及阅文集团共同出品。黄建新曾成功打造“建国三部曲”,2019年由其监制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更收获31.7亿元的票房和全民口碑。此际他再度执掌这样一部主旋律大片,可谓驾轻就熟。

  据悉,为全景呈现一百年前的辉煌时刻,让观众真正感同身受,《1921》的幕后工作早从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剧本创作召集了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员等专业人士,勘景足迹遍布上海乃至海外,还按照1:1的比例在上海影视基地还原搭建了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旨在打造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献礼片。

  同时,年轻化的主创阵容以及创新的影像手段,也让年轻观众对《1921》充满期待。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主演兼具出色的演技与票房号召力,也与中共“一大”代表们在当时风华正茂的年龄接近,是真正的“青春实力派”。此外,电影还将加入谍战和动作元素,通过商业电影的呈现手法来表达家国情怀、勿忘历史的主题内核。

  据透露,对于主旋律作品,腾讯影业一直不遗余力,其打造的“时代旋律”系列下的项目超过20部,包括2019年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原定在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紧急救援》,以及正在后期制作中的剧集《我们的西南联大》等等。

  业内专家认为,“好内容”会成为中国电影真正的通行证,未来的主旋律电影应更加充满文化自信地站在全球化视野之下,为中国赢得更多文化认同与理解。(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