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兄弟情

2020年07月06日 12:03   来源:兵团日报

  12年,从打工认识到成为普通朋友,从普通朋友再成为好兄弟,他们用真情实感、点滴琐事,凝结了一份厚重而纯真的兄弟情。对于五师八十六团四连哈萨克族职工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来说,他与连队汉族职工张得强的兄弟情是胜似一家人的深情厚谊。

  多年来,张得强一直在四连种植棉花,他在棉花放苗、定苗雇人的过程中结识了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张得强见他干活仔细、认真,一来二去,两人慢慢熟络起来,每当地里有活干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想起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

  在干活的过程中,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又把自己的朋友也介绍给张得强,每次张得强有活的时候,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总是打电话给他找来干活的人。时间长了,交往多了,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了。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土地分到了职工手中。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夫妇把80亩土地流转给别人,夫妇俩选择跟着张得强一起干,帮助他管理120亩棉田。夏季气温高,棉花长势喜人,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在地里滴水、拔草,查看棉苗长势情况,他把张得强的棉田当成自己的棉田一样认真管理。

  2017年,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购置了一套112平方米的楼房,当时还差6万元,张得强知道情况后,立即给他借了6万元,解决了他经济上的困难,阿满塔依·那克斯别克感激不已。

  连队职工亚森江·斯拉吉丁和张得强也是好兄弟。亚森江·斯拉吉丁说: “我们关系特别好,就像一家人一样,我家有啥困难,他都给我们帮忙,像家里缺钱,孩子上学有困难,他都能帮忙解决。”如今,张得强与连队少数民族职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谁家有了困难,谁家需要帮助,他总是热心地伸出援手。每当提起张得强,连队职工都竖起大拇指。

  借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大好机遇,瞅准棉田倒茬的机会,今年,张得强将连队职工需要倒茬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并与企业签订了西葫芦订单种植收购合同,集中成片种植,统一科学管理。亚森江·斯拉吉丁也帮着他一起管理,一年能有4万元的收入。

  2019年3月,张得强成立了双河市德强专业种植合作社,连队少数民族职工纷纷加入合作社,跟着他共同致富。

  交往多了,关系近了,逢年过节,连队少数民族职工总会来到张得强家,吃吃饭、聊聊各自家庭的情况,欢声笑语充满了农家小院。(雷蕾 李艳萍 水丁)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