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学者:非洲国家应抓住机遇共建“一带一路”

2020年07月06日 12:40   来源:人民网

  据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1日,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居在尼主流媒体《蓝图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与非洲疫后复兴》的评论文章,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推进多边主义,实现了“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的有机统一,为世界提供了国际公共产品。非洲国家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这一合作平台,为疫后重建发展提供保障。

  文章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合作,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强大动力。这种合作框架在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中指出,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世界各国需要在后疫情时代提高国内生产力,扩大国际贸易,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核心要义。

  文章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程在疫情中取得长足发展。互联互通既有项目有序推进,大批新项目成功落地。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仍同比增长3.2%,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中欧班列1月至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非洲国家应充分利用这一框架,抓住其带来的众多合作机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