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草绿 ,马鹿结队重现沙湾县鹿角湾

2020年07月07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汪莹 叶勒斯太 · 哈依尔江报道)近日,新疆沙湾县鹿角湾景区一处草原,三只野生马鹿正在悠闲地吃草,发现附近有动静,它们抬头张望了一会儿远处拍照的人,而后,继续低头享受着美味。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野生马鹿,心情特别激动。”沙湾县鹿角湾景区工作人员叶勒斯太 · 哈依尔江说,小时候,他常听老人们描述鹿角湾曾经马鹿成群,近几年,这里的环境改善后,他终于看到了老人们描述的景象。

  据沙湾县鹿角湾景区管委会负责人杨绪光介绍,其实,这两年已有多位工作人员目睹过马鹿结队觅食的现象,近年来,沙湾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2013年起,对鹿角湾核心区11000亩草场启动了退牧还草工程,并在三年前全面实现了禁牧,“这几年,草场生态环境已明显好转,工作人员在巡查中,经常能看见旱獭、野猪、马鹿、狐狸等野生动物。”

  据了解,鹿角湾一带曾是天山马鹿繁衍生息之地,成群的马鹿每年要蜕落一次角壳,在山涧、水边遗留下大量的鹿角壳,这里因此得名。沙湾县对该景区实施生态治理工作后,目前景区的植物资源已经从之前的60余种增加到359属、875种(包括变种、亚种),各种野生动物则达到了159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4种,包括雪豹、黑鹳、金雕;国家Ⅱ级保护动物42种,有棕熊、猞猁、马鹿、长耳鸮、盘羊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