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铭记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2020年07月07日 16: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2020年7月7日, “七七事变”爆发83周年。83年前,卢沟桥畔呼啸的枪声掀开了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序幕,无数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壮丽篇章。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纪念胜利,是为了不忘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团结一心、吾辈自强、砥砺奋进,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

  铭记历史,时刻警钟长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望这场战争,我们的头脑中就会回响起历史的声音:落后就会挨打,软弱必招欺凌。光有和平的愿望是不够的,拥有和平的力量才是根本,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团结起来才能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每名中华儿女要时刻自我警醒,吾辈当自强!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有备无患、居安思危,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奔跑的精神、追梦的情怀、拼搏的意志、奋进的力量,克服新长征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任何侵略者知难而退,让任何痴心妄想者不能得逞,让任何自以为是的骄横者付出应有代价。

  铭记历史,砥砺初心使命。以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共产党人,以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的“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的八位女战士等为代表的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群体,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拥戴和追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英雄先烈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换来的。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也是历史性的一年,中华民族多年来的贫困问题就要在2020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辛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克服艰难险阻,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铭记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在敌我强弱悬殊的局面下,全国各族人民不分党派,不分阶层,纷纷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滚滚洪流中,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筑起钢铁长城,凝聚起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洗雪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百余年的民族耻辱。记忆永不磨灭,伟大精神永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和建设者,我们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走在前列,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铭记历史、赓续精神、锐意进取、共同圆梦,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也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作者:陈长)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