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就是艾麦尔江的梦想

2020年07月07日 20: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6月29日下午时分,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其木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波华来到村民艾麦尔江·托合提家,一起商量该村养殖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艾麦尔江今年46岁,中等个,脸色白净,说起话来干净利落,尤其是眼睛,看上去仿佛会说话。他家的庭院不大,但也分成了种植、生活和储存区。种植区里的葡萄藤沿着葡萄架架子一直爬上了屋顶,绿油油的让整个院子充满了生机。

  “刘书记快进屋。”艾麦尔江招呼着刘波华,并让他尝尝桌子上摆放的各类干果。坐在屋里的沙发上,刘波华看到他屋里装修的很好,各类家电也一应俱全,心里不免感慨起来。

  其木布拉克村是一个牧民搬迁村,产业以畜牧养殖为主。2014年以前,艾麦尔江一家四口还住在山上,家庭经济收入主要就靠他放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当年就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的他被“穷”压弯了腰,成天愁眉苦脸,见了同村的乡亲都不好意思说话。2015年,艾麦尔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举家搬迁到了其木布拉克村定居了下来,并给他分了28亩土地。

  艾麦尔江说:“说实在话,当时要不要搬下来,我犹豫了很久,但一想到之前过得穷日子,我就下决心搬下来,努力跟着村干部学种地,学种菜,慢慢地生活就稳定了下来。后来我又领到了3万余元的草场补贴,2017年我们家就达到了脱贫条件。”

  光脱贫可不行,幸福的生活不是等、靠、要来的。一向精明能干的艾麦尔江又尝试做起了“羊”买卖,日子也随之有了起色。2018年,他又带着村里的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一个养殖合作社,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艾麦尔江当时主动找到我,要我跟着他一起干。他还说,咱们不能就知道靠政府接济,现在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这么好,要学会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我们的生活。只要我们肯干,我们的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好。就是他的那股冲劲,让我下定决心闯一闯。”该村最初加入养殖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尔肯·艾拜说。

  “刘书记,喝茶呀!”艾麦尔江看着有些出神的刘波华说道。

  “好好。”刘波华不好意思地端起了茶碗,一饮而尽。

  艾麦尔江的踏实、肯干,让巴州统计局、新疆瑞源乳业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巴音郭楞中心支公司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次刘波华的到来,就是要和他商量要重新组建养殖合作社的事,希望艾麦尔江把眼光再放远一些,由个人养殖合作社转变成村养殖合作社,把全村符合条件的92户村民全部纳入进来,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刘书记,你的想法我早就有了,现在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一定干出个样子,你就放心吧!”艾麦尔江信心满满地说。(薛云少 陈雪茹)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