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天见闻

2020年07月08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杨静怡 叶翠报道)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于7月7日至9日进行,新疆报考人数22.93万人,共设93个考区,235个考点,各考点严守疫情防控关,保障考试平稳有序进行。

  十余载寒窗,疫情下备战,2020年的高考生历经考验,走到高考这一天,已值得所有掌声!高考,全疆涉考工作人员3.59万人,其中监考人员2.58万人,考务人员1.01万人。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考区今年2.6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设置考点42个,考场1009个。7日8时许,在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八中学,距离学校200米处就有工作人员引导,考生凭准考证进入,在检测区域,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排队有序接受手部消毒、鞋底消毒、体温测量和证件核验环节。

  为防止人群聚集,今年乌鲁木齐各考点周边均未设置家长等候区,沿途均有志愿者提示送考家长即停即走。

  据了解,各考点每日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考务人员提前20分钟进场开窗通风,对考场内桌椅等高频接触物再次进行擦拭。

  “加油!放轻松考。”在哈密市第十三中学考点前,记者看到,一名送考家长与考生道别时,挥手为考生加油鼓劲。考生也淡定自如,自信地回应道:“放心吧!我一定好好考。”

  高考期间,教育、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电力、卫生、疾控、气象等多部门联动,统筹做好各考区安全保密、交通管制、食品安全、电力保障、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天气预报等各项工作。

  经过一夜雨水的洗礼,高考第一天伊宁市天气格外凉爽。7时30分,伊宁市第三中学门前,民警正在疏导考生并分流前来送考的家长,交警安放“禁行”指示牌后,有序指挥车辆绕行。

  7时40分许,考生与家长在警戒线前告别,保持间距排着队伍有序进场。在考点前的核心区域,设置了8个测温及消杀入口,考试结束,考生们也需错楼错峰离场。

  11时30分,随着高考的第一场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在考场外守候的家长们,则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给走出考场的孩子拍照留念,有的家长送上拥抱,有的家长递上水……父母的爱意与关切将考生包围。

  当考生李嘉玮步履轻松地从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考点走出时,等待她的是母亲李志娟的拥抱。李嘉玮告诉记者,感觉自己考得不错,接下来的考试会继续加油。“加油!”孩子们从考点出来时,不少考生或竖起大拇指或挥手,虽然戴着口罩,却难掩自信的笑容。

  7月8日,考生们将迎来文(理)综和外语的考试。特别提醒,外语科目14:45后禁止迟到的考生入场考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