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微镜头】山村通了“致富电”

2020年07月08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5日,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叶城县西合休乡安装电力进户线。

6月4日,国网和田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施工。

6月4日,国网和田县供电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在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更换变压器护套。

6月25日,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叶城县西合休变电站调试设备,确保电力稳定。

  6月4日,在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76岁的村民乃姆杜拉 · 乌吉艾合买提拉着电力工作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给我们送来了‘致富电’。”

  迭村牧民古丽其热 · 依不拉音江家用上了冰箱(2019年12月24日摄)。当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迭村和努什墩村正式接入大网电,153户700余名农牧民正式告别电能不足问题。

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村民迪力拜尔 · 努尔妮亚孜在给电动车充电(6月5日摄)。

6月25日,村民在叶城县西合休乡卫生院做B超检查。当日,该乡正式通上大网电。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甄世新 李瑞摄影报道)6月25日中午,随着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成投运,距离叶城县城约180公里的西合休乡西合休村的423户村民的生产生活今后再也不会受电力短缺的影响了。

  2019年12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迭村和努什墩村也通了大网电。马尔洋乡的153户村民和西合休村村民能享受到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得益于去年起实施的自治区重点工程——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项目。这一重点项目通过大网电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光伏行政村用电半径长、用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惠及全疆1535户农牧民。

  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是新疆抵边村寨电网延伸项目的受益村之一。23个抵边村寨电网延伸项目的实施,惠及包括奥米夏村在内的新疆17个边境县86个行政村的9000余户村民。

  抵边村寨和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项目仅是新疆近年来实施的电力扶贫工程中的一部分。为帮助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把电网建设重点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相继实施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工程、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煤改电等一系列惠及农牧民的电力民生工程,为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提供能源支持。

  目前,抵边村寨电网延伸项目和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