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查物业服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07月09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以来,新疆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纠正物业服务不规范、物业服务收费不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依法查处了一批物业服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7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结合《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疆在物业服务收费整治方面,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或者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擅自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强制服务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所承接的前期物业或者保障性住宅小区未执行政府指导价;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收取的物业服务费用、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及支出未依法予以公示等情形进行重点整治。

  并对违法违规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不良信用,并依法作出处罚;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记入“黑名单”,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各地严肃查处了一批物业服务违法违规行为,目前,14个地(州、市)均已制定《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公布了物业投诉举报电话,做到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今年上半年,全疆各地共检查物业服务企业879家。其中:依法列入黑名单82家,限期整改161家,罚款8家,清出市场5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596件,依法查处案件104件,曝光典型案件26件。

  附:新疆依法严肃查处的物业服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

  一、依法查处“乌鲁木齐市信达绿城小区要求每户业主缴纳装修管理费5000元、装修保证金2000元、装修工人出入证工本费每人30元等各类费用”问题。

  经核查,信达绿城小区乌鲁木齐丰维裕物业服务公司收取装修保证金等费用情况属实,共收取38户、76000元装修保证金,截至目前,已退还9户、18000元,剩余29户、58000元正在退还中,丰维裕物业服务公司已与缴费业主取得联系,告知退费事宜。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将企业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向社会进行公示。

  二、依法查处“乌鲁木齐市中润三城三小区在还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情况下,通知业主收房,并要求商铺业主缴纳装修保证金5000元到10000元”问题。

  经核查,中润三城三小区上海深长城物业公司收取装修保证金情况属实,共收取12户、31445.9元装修保证金,截至目前,上海深长城物业公司已按照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改要求,退还所有涉及业主的所交费用。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将企业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向社会进行公示。

  三、依法调查处理“克拉玛依国际汽车城房地产开发项目物业服务不规范、强制停暖、消防验收不合格”等问题。

  (一)物业服务不规范问题:国际汽车城一期项目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为富国物业服务公司。

  2017年10月,国际汽车城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因对富国物业服务公司服务不满意,拟解聘该企业。2019年11月,业主委员会选聘广陆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但在入驻过程中,富国物业服务公司拒不配合,导致广陆物业公司未能及时入驻提供服务。针对此情况,克拉玛依市住建局、昆仑路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协调、约谈。2020年1月,广陆物业公司已入驻开展物业服务。克拉玛依市住建局将富国物业服务公司纳入“黑名单”,限制其承接物业服务项目。

  (二)强制停暖问题:国际汽车城项目由克拉玛依市富国国际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在2014-2015年、2015-2016年、2018-2019年三个采暖期,项目供暖欠费422.4万元,导致出现欠费停暖。为避免2020-2021年采暖期再次出现停暖情况,克拉玛依市住建局已协调国电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开展了项目用热需求摸排、缴费优惠政策、供热测温部署等工作,确保供暖期供暖正常。

  (三)消防验收不合格问题:国际汽车城一期项目已于2014年11月25日通过了克拉玛依市消防支队消防验收,并出具了《工程建设消防验收意见书》。因富国物业服务公司服务期间,未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消防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广陆物业公司入驻后实施了整改,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所有消防设施问题的排查和整改工作。

  四、依法查处“塔城市雅迪瑞庭香格里拉小区要求业主缴纳各类装修押金、保证金1000元至2000元不等”问题。

  经核查,塔城市雅迪瑞庭香格里拉小区万家和物业公司收取装修保证金情况属实,共收取15户业主、1.5万元装修保证金。截至6月5日,万家和物业公司已将15户业主装修保证金全部退还完毕。

  五、依法查处“阿克苏市国际名苑小区、翡翠湾小区要求业主缴纳各类装修押金、保证金1000元至2000元不等”问题。

  经核查,阿克苏市国际名苑小区永兴物业公司、翡翠湾小区澜湾之家物业公司收取装修保证金情况属实,其中:国际名苑小区永兴物业公司收取187户业主、18.7万元装修保证金,翡翠湾小区澜湾之家物业公司收取109户业主、16.7万元装修保证金。国际名苑小区永兴物业公司已于4月7日全部清退所收取的装修保证金,翡翠湾小区澜湾之家物业公司于6月8日全部清退所收取的装修保证金,两家公司承诺后期不再收取,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业主水电使用。阿克苏市住建局对上述两家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物业服务人员进行了分批次培训。

  六、依法查处“莎车县金都商务大厦要求业主缴纳各类装修押金、保证金1000元至2000元不等”问题。

  经核查,莎车县金都商务大厦莎车家邦物业公司收取装修保证金情况属实,共收取77户业主装修保证金。莎车县住建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目前,莎车家邦物业公司已退还40户,剩余37户正在退款中。莎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企业乱收费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理。

自治区各地州市住建部门物业投诉举报电话,图表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