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贵的毕业礼物 最美好的人生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在新疆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09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7月8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给总书记写信的部分毕业生通过手机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 戴旭虎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 崔志坚报道)“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7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沸腾了,同学们兴奋地传递着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临近毕业,该校118名选择留在新疆基层的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他们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告别象牙塔、步入社会之时,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热血沸腾,感到无比激动。”8日,毕业生杨镜东反复翻看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兴奋地说,“这是最珍贵的毕业礼物、最美好的人生寄语,是要用一生践行的殷殷嘱托。”

  刘根骥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18名学生之一,收到回信后一直沉浸在喜悦中。回想起给总书记写信的初衷,他感慨地说:“那就是我们最真挚的想法,我们想把心声告诉总书记。”

  这些学生从祖国各地来到新疆求学,四年中见证了天山南北发生的变化。“新疆真是个好地方。”毕业生郭达发说,这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他说:“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和谐稳定的新疆未来一定会更好。这其中必须要有我们年轻人的奋斗和奉献,要留下我们青春的印记。”

  在这些学生眼里,新疆处处是崭新的变化、幸福的笑脸、发展的潜力,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刘根骥说,“毕业之际,我们感慨于这片热土上发生的巨变,在坚定选择留疆工作的同时,萌生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想法,就把大家想努力建设好西部的信心决心告诉了总书记。”

  “把我们留下来的还有一代代中国石油大学人对祖国的热爱。”毕业生宋泽圻最敬佩中国石油大学前身北京石油学院1957年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他们满怀豪情来到新疆,激动人心的故事至今仍在学校师生中流传。如今,这118名毕业生传承老一辈石油人精神,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在边疆建功立业。“我们将继续唱着《克拉玛依之歌》,奔向天山南北广阔天地。”宋泽圻说。

  “这么多毕业生愿意留在新疆、扎根西部,我特别欣慰。”教师谢庆宾深情地说,我将继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扎根新疆、投身基层、努力奋斗,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陈大恩说,全体师生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接续传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与使命,教育各族学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边疆书写昂扬向上的青春之歌。

  一遍遍回味着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师生们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充满了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力量。毕业生王良哲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磨砺,在祖国西部绽放青春光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