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乌鲁木齐市后峡地区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2020年07月10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冰川雪水唱着欢歌奔流,雪岭云杉静听鸟鸣啾啾,肥硕的牛羊在草地上撒欢……3日,目睹乌鲁木齐市后峡地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泰集团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下称环鹏公司)的老厂长、81岁的刘之本十分感慨。

  后峡地区紧邻乌鲁木齐河及一号冰川,属于乌鲁木齐市乌拉泊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上世纪50年代,在后峡选址建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跃进钢铁厂(环鹏公司的前身),为乌鲁木齐市及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确保乌鲁木齐居民饮水安全,2017年自治区决定全面关闭后峡工业基地工业项目并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去年底完成了后峡工业基地厂房、住房、设备设施的拆除、搬迁工作,今年重点对2712亩拆除土地进行生态恢复。目前,二井田、四井田、石灰石矿的生态修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年10月底达到整改销号标准。”环鹏公司总经理谭顺龙说。

  记者在二井田煤矿原址看到,数十名工人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正进行种植土换填和草籽播撒。一些经过生态修复治理的工业基地原址已草木葱茏。

  “我们制定了‘一矿一方案’,并严格按照治理方案来执行。还聘请监理监督施工方进行生态修复,达到整改销号的标准。”谭顺龙说,明年,环鹏公司将对后峡工业基地其余区域进行生态修复,预计2024年,后峡工业基地可恢复原来的生态样貌。

  据了解,环鹏公司以“保护乌鲁木齐水源地、恢复后峡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在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8月25日,全面启动后峡工业基地保护水源地搬迁工作。目前,所有搬迁职工按规定享受安置住房,1811名职工通过就业、内退、自主择业等方式安置,3218名离退休干部职工移交到乌鲁木齐市各区县,199名职工子女转入乌鲁木齐周边学校,所有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