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新疆依法查处物业服务违法行为

2020年07月10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以来,新疆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各地共检查物业服务企业879家,其中依法列入黑名单82家、限期整改161家、罚款8家、清出市场5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596件、依法查处案件104件、曝光典型案件26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结合《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疆重点纠正了物业服务不规范、服务费收取不公开透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其中,在物业服务收费整治方面,新疆针对物业服务企业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或者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擅自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强制服务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物业服务企业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物业服务企业所承接的前期物业或者保障性住宅小区未执行政府指导价;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的物业服务费用、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及支出未依法予以公示等情形进行重点整治。

  同时,新疆还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对违法违规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不良信用,并依法作出处罚;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物业服务企业,记入“黑名单”,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自治区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严肃查处了一批物业服务违法违规行为。目前,14个地(州、市)均已制定《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公布了物业投诉举报电话,做到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下一步,新疆还将重点关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改造提升,整合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开展物业服务,使小区物业管理具备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条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