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兵团不断加大交通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南疆师团和基层连队的交通状况,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农村公路通连达户,方便职工群众出行、助力产业发展——

织就交通网 畅通致富路

2020年07月10日 11:35   来源:兵团日报

  “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路两边栽种了桑树,现在我家门前的路是团场有名的‘桑葚大道’,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就在自家的小院里开起了农家乐。”7月2日,望着门外平坦的柏油路,二师二二三团园一连职工布海力且木·阿不拉高兴地说。而在去年,布海力且木·阿不拉家门前还是一条土路,晴天骑电动车经过会卷起阵阵尘土,雨天道路一片泥泞。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兵团不断加大交通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南疆师团和基层连队的交通状况,让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农村公路通连达户,方便了职工群众出行,也助力了产业发展。

  打通“大动脉”

  路通,才能百业兴。兵团“三区三州”涉及南疆师市主要有41个团场、465个连队,总人口为66.9万人,占兵团总人口的24.2%。

  南疆师团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弱,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三五”以来,兵团交通系统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三区三州”发展和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等重要机遇,加快推进南疆兵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能力,为兵团更好发挥维稳“压舱石”作用奠定了交通基础。

  曾经的图木舒克市交通建设落后,群众出行需要浪费不少时间在路上颠簸;特色农产品外运困难,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大动脉”不通,“毛细血管”不畅,想要发展简直是难上加难。

  三师四十九团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陈辉还清楚地记得,27年前,父亲带着他们一家从河南信阳来到四十九团安家。那一路,坐火车、汽车、手扶拖拉机,转了很多次车,整整走了7天7夜。

  2018年12月26日,三师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陈辉带着父亲回了趟河南老家。“从喀什到郑州,只用了6个小时,真的太方便了。”陈辉兴奋地说。

  在陈辉眼中,出行的路,连着发展的路。2019年,他带着连队的职工群众成立了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机场的物流,连队的红枣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

  “十三五”期间,兵团南疆4个师市预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约190亿元,国家补助资金达123亿元,机场、铁路项目加速推进,还精心打造了一批“交通+旅游”“交通+产业”品质公路,交通路网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构建“微循环”

  如果把主干道和快速路比作城市交通的“大动脉”,那么通连达户的小路就是“毛细血管”,直接关系着职工群众家门口的出行便利。

  打扫卫生、浇花浇菜,处理各种新鲜活鱼、野菜和土鸡土鸭……随着博斯腾湖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二师二十五团芦花港景区商户胡昌庭一家也进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期。

  2018年对胡昌庭来说意义非凡:一条双向四车道的公路从团场修到了景区门口,他推倒了原来彩钢板盖的渔家乐,投入400多万元在原址上建起了一座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生态园。

  “路通了,旅游火了,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胡昌庭说。

  和胡昌庭一样,三师五十一团十二连群众阿不都塞肯·亚生也感受到了修路带来的新变化:“路修好了,我们出门打工也方便了,一天挣100元,一个月就是3000元,不等不靠,自己就富起来了。”

  2015年以来,兵团共投入建设资金66.84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5.8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404公里。同时,客运网络也不断完善,到2018年底,开通垦区团场客运班线737条,通连公路成了职工群众满意的致富路、幸福路。

  截至2019年底,兵团公路总里程达到3592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3518公里,占65%。具备条件的建制连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提前一年完成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两通”任务目标,南疆兵团179个建制连队实施了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城乡受益人口近36万人。

  今年,兵团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2.1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717公里,通过不断完善团场和连队的路网结构,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实现“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

  当好“先行官”

  6月30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第二标段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来人往,虽然南疆天气炎热,但丝毫未影响铁路建设的速度与质量。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兵团61个公路、铁路、民航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开复工,当前,阿克苏-阿拉尔铁路、一师五团-阿拉尔公路、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公路、叶和高速-昆玉市-新建农场公路、三师G3012-图木舒克公路、三师永安坝-金墩镇-四十四团公路等一批战略意义大、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重点公路建设正快速推进。

  向南发展,交通先行。今年,兵团交通运输局在认真编制“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的基础上,以“补齐南疆短板、夯实北疆基础、贯通边境通道、促进融合互通”为思路,以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为重点,提前启动11个向南发展、符合兵团“十四五”规划方向的建设项目,为加快向南发展做好先行、提供保障。

  今年也是“十三五”以来兵团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兵团将重点支持四十四团、五十一团、二二五团等南疆师团的农村公路建设,助力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向南发展。

  打通“大动脉”,构建“微循环”,当好“先行官”,兵团交通运输建设的鼓点铿锵密集,将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陈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