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北屯市工作队入驻阿克恰普巴村后,真心为村民解忧,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赞誉,村民们说——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有困难,找工作队

2020年07月10日 11:45   来源:兵团日报

  仲夏时节,生机盎然。

  进入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平坦笔直的柏油路直通村民家门口,错落有致的民居小院尽显特色,文化广场、超市、理发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自来水、宽带网络通到了家家户户。记者在农家小院看到,村民有的在育苗、有的在种蔬菜、修剪果树……一派繁忙景象。

  2014年,十师北屯市“访惠聚”工作队进驻阿克恰普巴村。六年多来,有六批“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怀着“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阿克恰普巴村的各个角落,用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谱写了一曲曲为民服务的赞歌。

  真心为民办实事

  工作队进驻阿克恰普巴村后,通过调查了解,全村273户村民长期饮用地表水和灌渠水,水质较差,不仅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而且对村民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为解决这一现状,工作队决定从村民们最关心的吃水问题入手,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到兵团支持地方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并于2015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打了一口深150米的水井,在村委会建起了泵房,9月份全村村民喝上了甘甜清澈的自来水。“工作队为村里做了一件大好事,太感谢工作队的同志了。”村民朱登广握着工作队队员张建军的手激动地说。

  “冯技术员,滴灌技术真有你说的这么好吗?我这块花芸豆地采用滴灌技术,春播比别人晚了好几天。”村民杨勇刚很担心。

  工作队队员冯伟说:“滴灌技术在一八三团早就推广了,滴灌技术保水、省肥、出苗均匀,既能解决夏季用水高峰灌溉水紧缺的问题,又能节约成本。去年冬天降雪相对较少,到了夏季灌溉可能会有很大问题,你这块地又在下游,万一干旱了怎么办?”

  工作队提早谋划,积极向村民推广滴灌技术,村民杨勇刚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2019年,花芸豆出苗率达98%以上。通过技术指导和推广应用,村民看到了效益,目前有70%的村民采用了滴灌技术。

  在大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发现孤寡老人徐登攀是阿克恰普巴村的“五保户”,由于年事已高失去了劳动能力。为改善孤寡老人住房条件,工作队安排了富民安居房,让老人有了自己的新家,工作队又购置了漂亮的床、干净的被褥,一切都是新的,老人见状感动不已,连声感谢道:“你们就是我的亲人!你们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

  2019年5月26日,工作队接到牧民塔布斯·哈米多拉的求助电话,他的牛陷入泥坑出不来,请工作队帮忙,5名工作队队员立即赶赴出事地,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把牛从泥坑里拉了出来。激动不已的塔布斯·哈米多拉拉着工作队队员的手说:“牛陷进泥坑里,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工作队,你们都没来得及换衣服,鞋子也掉进泥坑里了,帮我把牛从泥坑里解救出来,感谢工作队。”

  文化活动聚民心

  自工作队进驻以来,把村民文化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建起村级博物馆,成立了“大红袖舞蹈队”和“向日葵合唱团”,组织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19年,村里的舞蹈队参加了阿勒泰市举办的“七一红歌”大赛和“金山之夏”文艺汇演,获得优秀奖。

  “我把演出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朋友看了都夸我们表演得好。”舞蹈队的李雪琴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我喜欢跳舞,可自己从来没上过舞台。工作队来了后,为我们请来了专业老师,教我们跳舞,现在村里喜欢跳舞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不但在村里表演节目,还参加一八三团和阿勒泰市举办的文艺汇演。”

  每到傍晚时分,村委会大院里有跳舞的、有打球的,丰富的业余生活让村民的幸福感飙升。村民张搏说:“村委会配套设施齐全,吃完饭大家就聚在村委会跳跳舞、打打球,国旗下的小广场和村委会的活动室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春日里,村民不再为种什么而发愁了,因为工作队已经提前制定计划、储备好生产物资;夏日里,村教学点课堂里,工作队送来了新书包和新衣服;秋日里,远在外地务工的村民朱马别克·努尔哈斯不再为家里秋收发愁,因为工作队帮助他家收完了农作物、找好了销售渠道;冬日里,70岁的孤寡老人徐登攀不再孤单,工作队队员时常与老人边包饺子边聊天……(陈新兴 夏凯凯 曹士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