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密集出台 决胜就业攻坚战

2020年07月11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严峻形势,新疆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积极稳岗位、搭平台、拓渠道,尽最大努力让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高校毕业生也积极面对挑战,转变观念,在这个就业季的洗礼中逐梦未来。即日起,新疆日报推出“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栏目,报道新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好举措、好做法,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我已经完成3个月的培训,开始正式上岗了,现在月工资4000多元。”7月9日,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毕业于石河子大学的何雪婷高兴地说。

  眼下,许多像何雪婷一样的高校毕业生,受益于自治区就业扶持政策,找到了工作,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今年,新疆密集出台扶持政策,拓渠道、搭平台、增岗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学成有出路。

  硬招实招拓宽就业渠道

  7月3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第二批6338个岗位。“今明两年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按不低于80%比例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自治区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马永升说。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召开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各高校提高政治站位,想尽一切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高校毕业生就业这场攻坚战,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高等学校2020届毕业生学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办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方案》等政策明确,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88%以上。

  一系列硬招实招落地有声: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到基层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和南疆四地州及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享受落户、助学贷款代偿、提前转正定级、工资高定等政策;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全额补贴。

  各地各部门深挖就业潜力、增加就业岗位供高校毕业生选择: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摸排汇总就业岗位8.56万个,2020年全疆事业单位计划招聘岗位1.7万个,2020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招聘2.4万名,“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2000名,全区百余国有企业提供5000余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

  “我准备报考‘三支一扶’岗位,这方面的就业政策很好,还有生活费补贴、安家费补贴和服务期满就业优惠政策。”刚从塔里木大学毕业的迪力夏提·艾尼瓦尔说,他决定扎根基层,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服务就业不断线不缺位

  “我在网络招聘会上投了简历,经线上面试,顺利签订了就业协议。”伊犁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陈月告诉记者。

  “云招聘”成为今年招聘的主流。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疆人社部门优化服务方式,大力推广线上求职招聘服务,专门搭建了“2020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网络云招聘”平台,汇集全区14个地州市人社部门招聘网站信息、区属各高校招聘会信息、各类用人单位岗位招聘信息,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便利。

  3月20日至6月30日,新疆与全国同步举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据统计,该行动共计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464场次,提供13.6万个岗位,其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岗位近4.6万个,近3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参与这项网络招聘活动。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自治区工信厅、教育厅联合举办2020年新疆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通过网络、现场、入校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形式,与高校毕业生实现对接。同时,组织了2020届3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汇集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央驻疆企业、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6636个供高校毕业生选择,见习期间发放生活费补助。

  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马昭峰介绍,新疆以社区、村为单位,实行“首站报到负责制”,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管理实名制台账,逐个联系了解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点对点推送就业岗位。按照要求,各地至少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次的岗位推荐。

  “一对一”帮扶困难家庭学生

  “老师对我们十分关心,3月初就打电话询问我的就业意向,多次给我推荐岗位,使我顺利找到了工作。”回想起疫情初期,学校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上自己,给予就业指导,新疆师范大学毕业生阿卜杜扎合尔·艾比布拉感到很温暖。

  阿卜杜扎合尔来自和田的一个贫困家庭,如今他已成为新疆新城绿禾商贸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我们对困难家庭学生开展‘一人一策’模式的就业指导,结合他们的求职意愿,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帮助他们尽早找到合适的岗位。”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古丽努尔·阿合买提说。

  对来自贫困家庭的毕业生而言,一人就业可能意味着一个家庭的脱贫。为此,新疆关心关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由各地人社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台账,根据他们的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我们要重点抓好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尽最大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强化兜底保障,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渠道早就业、快就业。”马昭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