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在磨砺中绽放芳华

2020年07月11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又是一年毕业季,在高校毕业生们告别校园、走向社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对青年学子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万千学子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人不畏眼前的艰难险阻,立下远大志向,是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的要求,也是国家和民族之幸事。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想要不负青春、不辱使命,就得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安逸圈,在困难和挑战中练就一身真本领、硬功夫,在磨砺和考验中绽放芳华。

  志当存高远。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志向能激发个人潜力、提供前行动力,使人有不惧困难磨砺的信心和勇气。对当代大学生而言,生活条件远比父辈优越、视野更为开阔,社会对青年人多元化的选择与追求也更为包容,那么怎样的志向才是“高远”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殷切期待青年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路自脚下始。再远大的理想也要靠脚踏实地的奋斗来实现。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立志奋斗就意味着要有不畏艰难、不怕磨砺的韧劲。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进程中,许多优秀的青年学子主动选择到基层、到一线去历练摔打,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在社会发展进步的前沿,他们在实干中迅速成长、在磨砺中愈发坚强。“90后”姑娘崔久秀从祖国东边的山东来到最西边的喀什,克服生活习惯、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各族群众的肯定和称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平均年龄30出头的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埋头在科研岗位上,一年当成两年用,克服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实现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越是能够经受困难和磨砺,越能促进个人成长成才,越能作出突出贡献。

  目标是高峰,自然要不惧道路险峻才能登高望远;前途向海洋,自然要经得起风吹浪打才能乘风破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跑,青年学子们更当无惧风雨,沿着前辈奋进的足迹,跑好属于这一代的这一棒。(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