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个“下野地西瓜节”,好吃好玩!

2020年07月12日 09:57   来源:天山网

下野地西瓜节,瓜王比赛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张新军摄影报道)说到夏天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切开西瓜时的那一声清脆的“咔嚓”。7月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34团下野地西瓜节甜蜜开幕,青皮暗纹,沙瓤味甜的下野地西瓜让“吃瓜群众”尽饱口福。

  瓜王评选赛、瓜王竞拍、吃瓜大赛……开幕式上,一系列以西瓜为主题的活动使游客们热情高涨,而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西瓜节上评选出的瓜王——重达16.4公斤。

下野地西瓜节吃瓜比赛现场。

下野地西瓜节吃瓜比赛现场

  瓜农刘鸿伟种植西瓜已有二十个年头。在西瓜节上,刘鸿伟种植的西瓜被评为瓜王,这让他打心底高兴,“我的西瓜经得起专家和市场的认可!”

刘鸿伟展示自己种植的西瓜。

  刘鸿伟说,他今年种植了120亩西瓜,第一茬西瓜已经快卖完了,收成还不错,这两年借助“西瓜节”,下野地西瓜品牌越来越响亮,通过种植西瓜逐渐鼓起了腰包,种植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134团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境内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肥沃,砂质土壤面积广,这里光热资源丰富,干旱少雨,年均气温7℃,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828小时,年平均无霜期163天,白天日照长,昼夜温差大,种植西瓜条件得天独厚。

  下野地西瓜以多汁甘甜、品质上乘等特点闻名全国,深受消费者青睐。作为下野地西瓜的发源地、主产地,134团也是新疆重要的商品西瓜生产基地,常年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年销售收入上亿元,西瓜种植成为该团经济一大支柱产业和职工收入的重要来源。

  兵团第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市副市长吴如兰说,如今,134团下野地西瓜畅销全国各地,有着“新疆第一瓜”的美誉,本届西瓜节以瓜为媒,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垦区农副产品品牌优势资源,以节促旅、以旅促农,做足做强做大下野地西瓜文章,带动当地职工增收致富,推动团场经济发展。

炮台红甜瓜节,甜瓜展示。

  当日,石河子市还举行了炮台红甜瓜节、烤全羊美食节。

在炮台镇,正在装车等待运往内地的甜瓜。

  “下野地西瓜节、炮台红甜瓜节、烤全羊美食节均为‘军垦文化名城石河子——夏季甜蜜之旅’系列节庆活动的组成部分,开幕式结束后,石河子市还将继续组织自驾游游客和团队游客,尽享甜蜜之旅,重点推介优质西瓜、甜瓜产地,将旅游和农业充分融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科科长赵瑛瑛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