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重点扶贫工程巡礼】不让一户农牧民在用电上掉队

2020年07月13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扫一扫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6月底,新疆偏远地区的光伏村、抵边村相继传来好消息:259个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建成投运,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也全部建成投入运行。2.2万户8.74万名边境地区农牧民和1535户5800名光伏村农牧民全部享受到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在奔小康的路上,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充足的能源动力。

  “不能只算经济账”

  6月25日,叶城县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投运,这个距离县城约180公里的边境乡终于用上安全可靠的大网电。

  西合休乡处于喀喇昆仑山深处,海拔约2980米,是叶城县位置最偏远、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边境乡。2019年,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2.9亿元,建成后惠及423户农牧民共计1897人。

  在前往西合休乡的路上,记者看到新建的铁塔在崇山峻岭中“手拉手”沿着山脊挺立着。

  在海拔3150米的阿卡孜达坂,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输电施工分公司副经理康建新看着正准备拆除的索道感慨万千:“从达坂顶峰这里看,225号铁塔很近,直线距离只有350米。可施工时,工人需要先下山再上山,徒步近2小时才能到达,一天只能来回一次。索道就成了施工时的生产生活补给线,施工的材料、工人的生活补给全靠索道运输。”

  225号铁塔位于海拔3350米处,与其距离最近的铁塔高差约120米,相当于一幢40层楼房的高度。这种高差,在康建新多年电力建设生涯中,都难得一见。

  “我们最头疼的是塔基建设。这段是岩石山,陡峭的山崖不能使用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塔基的开凿全靠人工。山区天气多变,经常因为风雪不能施工。每个塔基需要向下挖掘6—10米,这短短的几米就要耗时近2个月,而在平原挖一个塔基只需要几天。”康建新说。

  自然条件差、施工难度大是偏远乡村没通大网电的主要原因。2019年,自治区启动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2019年至2020年,自治区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入专项资金约5.92亿元,以大网电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偏远山村缺电问题,受益农牧民只有1535户,户均投资高达38.6万元。

  2018年开始实施的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也是如此。2019年,为给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阿克翁库尔村科加尔特牧业点供电,需要投资5595万元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该牧业点只有25户73名牧民,该工程户均投资223.8万元,人均投资76万余元。

  “给偏远地区农牧民通大网电不能只算经济账。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电力作为发展的先行官,更不能落下偏远地区农牧民。所以,不管工程施工难度有多大,投资成本有多高,我们也不能让任何一名偏远地区的农牧民在用电上掉队。”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助理吕盼说。

  “现在和城里生活一个样”

  6月17日,记者从和田市出发,经过近7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奥米夏村地处昆仑山腹地,距离和田市172公里,是今年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受益村之一。

  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停着电动车,不少人家门口还有小汽车。

  “4月1日,村里电网完成改造后,短短2个月,全村98户村民中增加了20辆电动车,电热水器增加了58个,达到了86个。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电器普及率提高非常快。”村第一书记高俊青说。

  正是中午时分,大部分村民在做饭。与传统印象里农村做饭用煤、木头做燃料不同,村民都用电锅做饭。

  54岁的艾萨 · 阿皮孜和妻子坚乃提 · 乌斯曼在客厅边看电视边吃饭,艾萨不断地絮叨着,嫌弃妻子天天在追电视剧。这样的情形,在4月以前还难得一见。

  “村里2006年通了电,但是只能亮个灯泡,还只能是5瓦的。买的电视也常常没办法看,做饭也只能烧煤,用电锅也跳闸。”坚乃提回忆说。

  因山村地处边远,村民在附近的煤矿上买煤,一吨需要600元左右,可运到村里,一车5吨的煤需要运费2000元,算下来,一吨煤需要1000元。

  “因冬季长,我家3口人一年烧煤最少也要3吨多。现在用电做饭不仅节约烧火的时间,还比烧煤便宜很多。”艾萨说。

  在艾萨家,厨房内没有炉子,只有电锅、热水壶、冰箱等电器,卫生间有电热水器、洗衣机,客厅里的电视机是坚乃提的最爱,入户的移动网络让夫妻俩随时能上网冲浪。

  “我看网络视频学了不少食谱,准备买一个电烤箱,试试烤蛋糕。现在,我们除了距离县城远,生活条件和城里一个样。”坚乃提笑眯眯地说。今年冬天,奥米夏村的供暖方式也将迎来改变,煤改电配网工程的线路已经拉到了村里,等入户、安装电表后,村民们冬天取暖再不用煤炭了。

  西合休乡中心小学师生们的教学生活条件也迎来了大变化。

  6月25日,看着亮起灯光的教学楼,该校副校长达吾提 · 吾斯曼欣慰地笑了。这两年,受益于国家各项政策,该校各项电气化设施配备齐全。可因电力不足,设备成了摆设,甚至连照明用电也只能满足宿舍使用。“我们计划在7月投入使用计算机教室。大网电的到来,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让他们开阔眼界,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达吾提说。

  “发展生产有了保障”

  在奥米夏村采访时,记者随时都能听到阵阵轰鸣声,这是工人开着搅拌机在修路。

  村民艾尼瓦尔 · 托合提茹孜是路面改造的承包人。“现在我们干活都是用电带动设备,今年4月之前,还只能烧柴油。”艾尼瓦尔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桶200升的柴油需要2000元左右,2个搅拌机三四天就用完了。奥米夏村盖一平方米的房子成本在1400元左右,而其他村成本只需要不到700元。

  “这个差别就在于我们村盖房只能用柴油,运输距离远,材料成本高。电网改造升级后,2个搅拌机用电的费用,只相当于过去烧柴油的三分之一。”艾尼瓦尔乐呵呵地说。

  充足的电力不仅降低了艾尼瓦尔的施工成本,也为他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他已经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准备把村里的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西合休乡党委书记李云也看到了发展产业的希望。作为一个畜牧业乡,牧民们主要依靠贩卖活畜为生,全乡没有一家屠宰加工厂。

  “我们的羊在叶城县一公斤能卖到70元左右。去年有电商收购村里的羊,在其他地方加工,再卖到内地,一公斤售价为180多元,羊肉价格差了2倍多。这件事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想增收,就得想办法提高羊肉的附加值。”李云说。

  过去,被该乡优良羊肉品质所吸引前来考察的企业不少,却因为不稳定的电力,纷纷打了退堂鼓。

  今年事情发生了转机,在得知西合休乡通了大网电的消息后,一家喀什企业向李云投来了橄榄枝,在对该乡进行考察后,决定在西合休村投资建设一个集屠宰、精深加工、冷链仓储为一体的现代化加工厂。

  “这个工厂如果能顺利落户,不仅能解决全乡牛羊肉精深加工的问题,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李云说。

  记者手记

  路再远也不能阻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6月,为了采访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的建设、投运情况,记者前往喀什、和田地区几个边境村采访。短短几天的采访,记者看到自治区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的坚定决心。

  前往每个边境村的路都特别遥远,绵延不断的山路是这些村的共同特征。可路再远,人再少,记者看到的乡村都是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房,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家家有电,户户有网,自来水入户,电器一应俱全。

  电力是发展的先行官。在奥米夏村的一个村民家,因为通了大网电,小两口买回了液晶大电视、烤箱等电器。西合休乡曾经一到阴天就没手机信号,有了大网电保障信号塔用电后,这里实现了全天24小时手机信号的畅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即使在最偏远的乡村,人们也在积极追求现代生活方式。在奥米夏村,记者见到一位才去和田市花费5800元做了双眼皮手术的姑娘,来回3天的时间,也不能阻止她爱美的决心。虽是个例,但记者分明感受到,路再远,也不能阻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