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握指成拳激发“金土地”潜能

2020年07月13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日报》报道了新疆着力构建优势农产品发展新格局,对粮食、棉花、畜牧、林果、特色作物等5大类44种优势农产品实行生产力布局和生产结构优化调整,打造一批农产品优势区、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在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大势下,这一布局无疑将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集聚,必将在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激发“金土地”的潜能。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自然环境对农作物的影响至关重要,农产品优势产区往往在气候、土壤、水文、品种等方面具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所产出的农产品品质优良,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新疆属于干旱半干旱荒漠绿洲灌溉农业生态区,降水量少、冬季漫长,但是独特的纬度和地理位置也使新疆成为不少优质农产品的优势产区:世界上少有的优质小麦产区、稳居全国首位的优质棉花产区、品质口感出众的林果产区……截至目前,在国家认定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中,库尔勒、吐鲁番、若羌、叶城、阿拉尔、英吉沙等地均榜上有名;在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里,新疆的面粉、棉花、葡萄酒等产品不仅在国内广受欢迎,还逐渐打开了海外市场。在这种发展势头下,构建新疆优势农产品发展新格局,培优提质势在必行。

  集中布局优势产区,是发展产业打造品牌的必然要求。即使在农产品优势产区,传统的分散种植和销售模式往往导致农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品牌概念模糊,很难有效地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发挥富农兴农的作用。而通过进行优势产区布局,农产品从选种到采收都有了规范和指导,产品质量有了严格保障,品牌建设就有了强有力的支撑,产业效益和竞争力无疑会更上一层楼,当地农民的口袋自然也会鼓起来。

  产业化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尤其是优势产区的产业带布局构建,走的正是一条绿色发展、集约化发展的路子。细看新疆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围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这几个关键词,在全区布局宜粮则粮、宜棉则棉、宜畜则畜、宜果则果,一改以往乱、杂、散的农业生产局面,力求“在最适宜的地方生产最适宜的农产品”,优化了土地、水、农机等农业资源配置;同时在优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注重绿色有机生产方式、注重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让“金土地”成为子孙后代都能共享的聚宝盆。

  握指成拳,优势更凸显,力量更集中。构建优势农产品发展新格局,必将推动新疆粮仓更充实安全、果篮子更甜美丰富,让各族人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接续奋斗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干劲更足、动能更强。(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