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民众“云端”学中医

2020年07月13日 10:35   来源:人民日报

  伴随着悠扬动听的中国传统乐曲,抬手、起势、迈步、出掌……直播画面中,两名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队员演示八段锦,观看视频的马耳他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对一招一式都学得很认真。

  自5月2日起,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第十五批援马医疗队合作,举办“八段锦和中医知识锦囊在线课堂”。每周六下午4点,马耳他的中国文化和武术爱好者们相聚“云端”,在医疗队中医师带领下,先练一套八段锦,然后进行分解学习,掌握相关中医防疫小知识。既了解居家防疫知识,又能做到科学健身,可谓两全其美。

  这是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疫情防控期间首个在线培训班,也是该中心组织的“云·游中国”系列活动之一。为做好远程教学,医疗队精心参与课程设计和视频录制,示范到位,指导细致,又巧妙融入中医知识锦囊,及时解答学员提问。

  “将八段锦与中医相结合的想法太棒了!在线课堂突破时空局限,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马耳他大学教师艾伦·萨利巴·高奇对每周的课程非常期待,“这些课程可以帮助人们保持专注、心情愉悦、身体健康,对疫情防控具有积极意义。”

  马耳他武术学校创始人吉诺·达契洛表示,喜欢中国文化的人们一起在“云端”打八段锦、聊中医,分享健康理念,“特殊又难忘”,希望能有更多的当地民众加入进来。

  在马耳他知名传染病专家尼维利·卡莱亚看来,中国医疗队员来到这里服务当地民众,令人敬佩。“马耳他的成功防疫,得益于很早就与中国联系沟通,也得益于马耳他民众的理解和配合。”

  (本报罗马电)

[责任编辑:王建隆 ]